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常州機電學院:面向區域需求加強專業群建設

2022年06月16日08:0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常州機電學院:面向區域需求加強專業群建設

  6月13日,科技日報記者從常州機電職業技術學院(以下簡稱常州機電學院)了解到,目前共有15家企業與常州機電學院合作,獲批了江蘇產教融合型試點企業,這是常州機電學院深化產教融合帶來的標志性成果。

  “近年來,學校依托國家級智能制造專業群,圍繞智能制造產業鏈、技術鏈、創新鏈和人才鏈,通過供需匹配、鏈式集聚,建立起資源、技術、項目和人才雙向互動的校企合作平台與共享機制,有效助推了產教融合型企業的培育和建設。”常州機電學院校長許朝山說。

  “學校圍繞智能制造產業建立起調優、調高、調寬的專業群建設機制,著力打造對接智能制造產業設計、生產、管理、服務等環節的專業集群,支撐和引領區域高端裝備制造業發展。”常州機電學院產教合作部相關負責人說。

  智能制造技術領域的青年博士沙龍,是該校人才培養的一個品牌。近年來,學校特邀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的專家來校交流分享前沿技術與最新研究成果,拓展了青年教師的專業知識面。

  值得一提的是,該校先后承接了裝備制造類專業帶頭人領軍能力研修、物聯網應用技術專業緊缺領域教師技術技能傳承創新等項目,以專家講座、調研觀摩等方式,為許多科研院所提供了先進技術和教學改革的最新應用成果。

  “面向江蘇智能制造產業發展的戰略目標,學校不斷加強智能制造優勢專業群建設,重點對接區域優質校企合作企業,通過校企共建產業學院、高水平‘立體化’校企合作基地、博士工作站、大師工作室等產教融合平台,有效助推產教融合型企業的培育和建設。”許朝山說。

  在共建產教融合型企業上,常州機電學院更是著力轉變項目建設思路,與企業合作開展包括訂單與現代學徒制人才培養、師資互聘、科研服務等在內的多層次、寬領域的產教合作體系。

  “下一步,學校將緊跟長三角和江蘇區域智能制造產業創新發展戰略,主動對接區域智能制造產業,採取‘多點布局’的策略,重點建設一批更高水平的校企合作基地,形成深化產教融合、推動校企合作的‘常機電’新模式,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提供強有力的智能制造專業技術和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支撐。”許朝山說。(記者 過國忠 通訊員 史重慶 陳 翼)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