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高考進入倒計時,滯留外地的考生怎麼辦?

2022年05月17日08:3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高考進入倒計時,滯留外地的考生怎麼辦?

  中新網北京5月17日電 如今,距離2022全國高考還有三周時間,近日多地密集公布了今年的高考防疫舉措,不少地區要求考生在考前14天進行健康監測,滯留外地考生須在規定日期之前按要求返回報考地備考。

  資料圖:長春市第二中學的高三學生在復習功課。劉棟 攝

  @高考生,這些考前時間點必須注意

  2022年全國高考將於6月7日—8日舉行,當前,全國疫情多點散發,為做好今年高考的防疫工作,近日,多省份密集發布了高考防疫舉措,這其中,各地特別強調了因學習、培訓等各種原因滯留在外省、外市的高考考生盡快返回報考地准備考試。

  按照各地通知,山東、天津、浙江、廣西等多數地區,要求考生在考前14天(5月24日)前返回高考報名所在地備考。

  此外,湖北要求考生在嚴格遵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須於5月18日前返回考點所在地。遼寧省招考辦提醒,仍滯留報考所在地以外省(區、市)或本省外市的考生,5月21日前返回報考所在地,從高考前14天(5月24日)到高考結束前,應減少外出,減少不必要的聚集和跨區域流動。

  河南多地也明確了滯留外地考生的返回時間點。鄭州要求在省外考生須及時關注鄭州最新防疫政策,盡快返鄭,在省內其他地區考生須於5月24日前返回鄭州,商丘、安陽、蘭考等地要求在外考生要在5月17日前返回。

  資料圖:5月5日,吉林市高三年級正式復課,備戰即將到來的高考。蒼雁 攝

  滯留外地考生返回要注意啥?

  對於滯留外地的高考考生,各地都有相應的核酸証明要求,多數省份要求滯留考生返回考點所在地至少要持24小時或48小時內核酸証明。

  天津要求滯留外省考生返津高考要做6次核酸,滯留考生應分別於抵津前1日、前3日和前5日,以及抵津后第1日、第3日、第7日,共進行6次核酸檢測,同時須將抵津前和抵津后共6次核酸檢測証明及時上傳至“2022年天津市普通高考健康監測小程序”,以備核驗。

  對於從中高風險區返回的考生,一些地區也明確了相關措施。例如,寧夏要求,滯留考生從中高風險地區返寧,須進行“14天集中隔離+7天居家健康監測”,考生要務必於5月17日前返回高考報名所在地。

  河南蘭考要求,省外人員入豫賦黃碼,省外和省內發生疫情地市的返蘭考生提級管控,由屬地鄉鎮(街道)安排車輛閉環轉運至縣級集中隔離關愛中心進行集中隔離,實施14天集中隔離,在第1、4、7、10、14天開展核酸檢測,解除隔離時“雙採雙檢”。

  不少地區還明確,由於考生個人原因,未主動報告目前狀態、信息造假、拒絕配合考點所在地招生考試機構完成信息摸排,導致不能按時參加高考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擔。

  資料圖:5月16日,江西南昌育新學校初中部,初三年級學生返校復課。劉力鑫 攝

  考前14天,考生要做些什麼?

  臨近高考,各地均要求考生在考前14天進行嚴格的健康管理,不少地區要求考生保持居家學習或者閉環管理。

  北京要求,考前14天,考生須在京且保持居家或家校兩點一線,按學校(報名單位)要求進行健康狀況監測,每日進行體溫測量並如實報告。

  湖北明確了考生在考前2天到21天各階段的防疫要求,考前1-2天主動進行核酸檢測,考前14天(5月24日開始),每天堅持體溫測量和健康監測,並將監測情況向所在學校或當地教育考試機構報告,考前21天,無必要不社交、不跨區域流動。

  對於滯留外地考生返回后的健康監測,廣西要求,考生返回后原則上不再跨區流動,與共同生活居住人員一並做好考前連續14天兩點一線的行程管理,有條件的考生可住校閉環管理。

  內蒙古要求,考生返回報名地后至高考結束前,考生及共同居住人應注意個人防護,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同時,考生及共同居住人還要做好健康狀況監測,每日測量體溫並做好記錄。(完)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