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高校網絡思政工作要強化“育人”意識

張玉鵬
2022年05月11日13:2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我國高校肩負著培養時代新人的重要使命。做好大學生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一環。互聯網時代的到來,為高校開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有利平台,同時也對學校做好網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戰。

當代大學生是伴隨著互聯網的發展而成長起來的,網絡已經深度融入他們的生活和學習當中。近年來,各高校普遍重視網絡思政工作,積極使用新媒體技術和平台開展大學生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還存在如對於網絡思政內涵的理解有偏差,對網絡思政內容挖掘不充分等問題,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網絡思政工作的成效。

高校思政工作者在積極探索“互聯網+思政教育”的過程中,要實現大學生思想政治工作春風化雨、潤物無聲,落實好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關鍵要在強化“育人”意識上下功夫,要不斷強化學生主體地位,讓網絡思政工作做到時時處處事事圍繞學生、關照學生、服務學生,能夠觸及學生靈魂,引領學生成長,培養時代新人。

強化“育人”意識,要在學生思想引導和價值引領上下功夫。高校要將立德樹人納入網絡思政工作中心環節,以黨史教育資源為依托,強化革命文化網絡育人功能。通過梳理黨史教育資源,用好網絡技術,將革命文化立體式、全景化進行網絡宣傳展示,激勵學生不忘革命先輩的豐功偉績,堅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注重加強大學生理想信念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讓學生切實感受到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國家建設與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努力培養有遠大理想、愛國情懷、責任擔當、奮斗精神的新時代大學生。要引導廣大青年學生勇擔時代責任,勇於砥礪奮斗,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提升道德修為,激發學生投身祖國建設事業的巨大熱情,凝心聚力共筑中國夢。

強化“育人”意識,要在服務學生成長成才上下功夫。高校網絡思政工作要密切關注青年學生思想實際,遵循青年學生成長成才規律,緊扣學生思想狀況實際,做到有的放矢,讓思政工作有溫度、有內涵。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強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網絡育人功能。通過在網絡文化建設中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使其更加生活化、形象化、具體化,深入人心,大力推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扎根校園並不斷創新發展。要積極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道德規范,通過網絡平台做好宣傳推介,激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機與活力,進一步增強大學生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要做好校訓、學校精神、校風等學校辦學文化理念的凝練,融入學生思政教育全程。要做好思政內容的供給側改革,有效挖掘思政育人資源,融入校本元素,靶向施力,做到 “接地氣”“冒熱氣”,真正讓學生愛看、愛聽、愛參與,達到真心喜愛、終身受益、畢生難忘的目的。

強化“育人”意識,要在回應學生關切上下功夫。網絡技術和平台的不斷發展,一方面為學生學習知識、獲取信息提供了便利渠道,另一方面,也為學生發表意見、反映訴求和心聲提供了更多渠道和方式。高校做好網絡思政工作,激發育人成效,必須將“圍繞學生、關照學生、服務學生”的理念貫穿育人始終,將“落小落細落實”的精神縈繞網絡思政工作全程。要將育人視角切入到學生活躍網絡平台當中,及時獲取學生反饋信息,做好答疑解惑工作,回應學生關切,贏得學生信任,讓學生切實感受到學校服務學生、關心學生的溫度和真誠態度。

高校網絡思政工作實質是做人的工作。新媒體新技術只是手段,鑄魂育人才是核心要義。高校要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光榮使命,深刻理解和把握網絡思政工作內涵,立足學生全面發展,不斷強化“育人”意識,將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網絡思政工作始終,為學生點亮理想的燈、照亮前行的路,激勵學生自覺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

作者張玉鵬,系陝西鐵路工程職業技術學院機關第一黨總支書記、黨委宣傳部副部長

本文系:陝西高校網絡思想政治工作中心首批研究課題“文化自信融入高校網絡思想政治工作策略研究”(項目編號: 2021SPWSKT-C-81)階段性研究成果。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