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是良師更是益友——大連民族大學班導師工作紀實

2022年05月05日07:2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是良師更是益友

這學期開學以來,讓大連民族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食品201班同學感受最深的就是班裡金熙竣同學的變化,從沉迷游戲的網癮少年變成勤奮的“學霸”。金熙竣告訴記者,這個變化來自班導師李婷婷的教導和幫助。

為了把金熙竣從游戲依賴中解脫出來,李婷婷可下了大功夫,她一天去一次課堂、兩天跑一趟寢室、三天談一回話。

“每次談話,我都問他,四年大學你到底打算怎麼過?你的人生目標和未來規劃在哪裡?”李婷婷的引導、教育,讓金熙竣像換了個人似的,不僅在這學期過了英語四級,還在積極為考研做著准備。

今年,大連民族大學對班導師工作進行了全面的改革和推進,為每個自然班級配備一名班導師,班導師以專任教師為主體、中層領導干部為補充,共636名。他們進寢室與學生聊天、到課堂聽課、指導學生做職業規劃、解決他們生活中的實際困難……

嚴管與厚愛相結合

在剛剛結束的三好表彰大會上,信息與通信工程學院軟件182班榮獲“模范班集體”稱號。提起這個班從大一落后到大三優秀的突圍之道,班導師王存睿深有感觸。

軟件182班共有33名學生,大一第一學期三分之一學生挂科,綜合成績排名年級倒數第二。王存睿手握著成績單心裡合計,這些“萌新”不僅需要厚愛,也需要嚴管。

王存睿制定了一套抓學風、抓團結、抓管理、抓思想的“四抓”班級管理方案,發到微信群還貼到班級牆上,他鉚足勁,大學四年要把這“四抓”一抓到底。

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被激發和帶動起來,學習氛圍日益濃厚。抓學風的同時,王存睿對學生的思想政治方面更是嚴格要求,大一入學后,班級很多同學都向學院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張濤是機電工程學院黨總支書記,他的另一個身份是大一新生班導師。開學不久,學生們在班級群裡收到信息,張濤要在學生寢室開第一次班會,開完會請大伙去食堂吃飯。

開完班會,張濤和學生們邊往食堂走邊分析:經過他實地丈量,北區到中區步行需十到十五分鐘,一天三餐往返差不多一個小時。“在大學每天能抽出一個多小時步行鍛煉是很了不起的事情,大家應該珍惜。”張濤擺事實講道理。

同學們這下明白了,這位“大叔”是有備而來。原來潛在班級群裡的張濤看到,學生們一入學就紛紛吐槽:寢室離中區食堂太遠了。

在大連民族大學,除了“1配1”的班導師工作制以外,還有輔導員和任課教師,三者根據各自分工,在學生四年不同階段扮演著不同的角色,相互補充、相互配合。

“這樣‘三位一體’的育人架構,培養出來的人才是完整的、全面的。學校鼓勵中層干部深入學生,讓他們更真實地了解掌握學生的思想和學習現狀,有利於在工作中針對學生的需求來思考和解決問題,真正做到以學生為本。”學校黨委副書記、副校長陳明華說。

教書與育人相結合

“一個主干型神經網絡,隨卷積計算逐漸提純特征信息,你為什麼認為需要一個支路呢?”“我覺得支路應該是對信息的額外提取機制。”今年大年初一一大早,計算機技術184班的畢程,與他的班導師楊大偉在實驗室展開了激烈討論。

原來畢程准備在一家外國期刊發表論文,為此他已經做了7個多月的前期仿真和數據積累,寒假也是在學校度過的,即將完成時,卻在信息處理上遇到了“卡脖子”問題。畢程硬著頭皮在大年初一早晨給班導師打了個電話。

與其電話溝通,不如當面討論。不到半個小時,楊大偉開車來到學校,師生進行深入分析探討,很快找到問題症結和解決方案。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宋海玉當班導師很有一套,不僅將班導師、專業導師和工作室導師的職能有機結合,還在教學上,針對學生特點,探索構建了知識階梯狀、難度漸進式、成果階段化的“分層教學”培養體系。

巴依差汗現在是烏魯木齊市的一名公安干警,他是宋海玉分層教學的受益學生之一。2005年,巴依差汗考入大連民族大學,成為宋海玉班級的一名學生。由於基礎薄弱,大一時專業課跟不上,成績不理想,他情緒十分低落,甚至有了退學的想法。

面對巴依差汗的情況,宋海玉搬出了自創的培養體系,將專業課程的知識點掰開揉碎,再根據學生接受能力進行分層教學。

除了專職班導師外,學校還有一支“編外”班導師隊伍——校領導。學校黨委書記、校長等校領導每年與留校大學生一起包餃子、吃團圓飯,共度除夕﹔進班級坐在學生中間一起聽課,進寢室與學生們嘮家常﹔和學生互留微信成為好友﹔面對面給學生講自己的成長經歷……

經過近二十年的探索和實踐,大連民族大學班導師工作構建了包括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養質量、困難學生幫扶、日常教育管理、班級組織建設在內的“五維一體”工作格局,扎實推進和積極完善了“三全育人”工作體系,為做好新時代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讓‘打通育人最后一公裡’的目標真正落地,就要抓實班導師隊伍的建設,從小事實事入手,主動及時地了解學生需求,在教育、管理、服務等方面進行改革和創新,讓‘以學生為中心’看得見、摸得著。”學校黨委書記趙鑄說。(記者 吳 琳)

(責編:李依環、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