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讓億萬孩子在接受教育的過程中成長進步(潮頭觀瀾)

訥 言
2022年05月05日07: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重要基礎,承載著萬千家庭的希望。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教育公平,明確提出要不斷促進教育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以教育公平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推進教育公平,首先要讓每個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機會。精准施策,讓輟學兒童盡快返回校園﹔擴大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提升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讓廣大家長不再苦惱於入園難、入園貴﹔努力實現“應入盡入”“應融盡融”,更好保障適齡殘疾兒童少年基本教育權利……隻有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致力於讓每個人享有受教育的機會,才能讓億萬孩子在接受教育的過程中成長進步,獲得發展自身、奉獻社會、造福人民的能力。

推進教育公平,還要在“有學上”的基礎上做到“上好學”,實現“讓億萬孩子同在藍天下共享優質教育”。實施義務教育全面改薄,讓學校成為村庄裡最美的建筑﹔深入推進“特崗計劃”“師范生公費教育”“優師計劃”“國培計劃”,為中西部欠發達地區補充和提升優秀師資﹔推進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合理規劃學校布局建設,讓“擇校熱”“大班額”等問題有效緩解……校園內,孩子們活潑的身影和歡快的笑臉已充分說明,隻有以辦好每一所學校、教好每一個學生為目標,深入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才能打造出更加健康、更具活力的教育生態,才能讓“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的美好願景加速變為現實。

推進教育公平,還要讓每個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拓寬貧困學生縱向流動的通道,讓貧困地區學生享有更為公平的受教育機會﹔提升職業教育辦學質量,書寫更多技能改變人生的精彩故事﹔健全學生資助制度,確保“不讓一個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得益於多項政策的協同推進,更多的孩子帶著夢想走出大山,腳下有路,眼中有光。

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重要基礎,關系全社會人力資源質量的提升。教育公平不僅可以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托舉億萬孩子的夢想,而且可以為我國轉向高質量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人力支撐和智力支持。

教育改革和發展的成效關乎千家萬戶。而公平與質量是當前教育事業改革與發展的重要主題。期待教育公平的陽光照耀每一個角落,照亮每一個孩子的夢想,也讓社會公平正義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5日 06 版)

(責編:李依環、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