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高校非遺人才培養要處理好“本”與“末”的關系

豆海鋒
2022年04月26日08:4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近日,高校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人才培養問題引發社會關注。非物質文化遺產(以下簡稱“非遺”)是各民族智慧的結晶,其蘊含著中華民族特有的精神價值、思維方式,是文化基因與文化傳承的重要載體。非遺保護專業的設立完善了非遺保護人才的培養體系,為非遺傳承提供了重要支撐。

當前部分高校開設了非遺保護專業和相關研究方向,但仍存在一系列問題,如尚未形成完整學科體系,人才培養口徑、課程體系、教材建設等都處於探索階段,非遺保護專業特色不突出,非遺家庭式、師徒式口傳身教與高校科學化培養方式的矛盾尚未完全解決等。高校在非遺保護人才培養過程中,要在培養理念、專業結構、教學模式與人才梯隊等關鍵問題上下功夫,厘清培養什麼樣的人、怎麼去培養人、如何發揮人才所學等方面的問題。

在人才培養路徑上,應堅持文化遺產核心價值認知、保護與傳承“三位一體”的培養理念。文化遺產是在歷史發展過程中人們遵循特有社會核心價值的產物,非遺是以有形和無形狀態存在的具有歷史、文化、科學價值的傳統文化的集中體現。非遺保護不僅是要保護,也不單是對傳統技能的繼承,更不是將非遺經濟利益化,而是要培養學生揭示非遺的價值內涵,創新保護機制,推動傳承發展。隻有這樣,才能培養出具有家國情懷、繼承優秀傳統文化、理解遺產核心價值的新時代遺產保護人才。

在專業建設理念上,以多學科交叉融合為基礎,依托優勢學科,形成特色鮮明的“金字塔”專業結構。非遺具有技藝性、技術性、實踐性、獨特性、原真性等特點,正因為這一學科特性,部分高校在專業建設中方向不明、特色不顯,教與學間出現混亂。高校應創新培養模式,從非遺的特點出發,將文、理、工、農、醫等學科方向進行有效整合,結合本地“原真性”非遺資源,構建“金字塔型”專業結構,即以多學科、多專業為基礎形成寬“塔基”,圍繞高校自身優勢學科為支撐形成厚“中間”,以本地非遺資源為特色專業方向形成強“頂尖”。以非遺保護專業牽引其他學科專業交叉融合發展,讓更多的專業方向與非遺保護產生“化學”反應,為非遺保護事業融入更多的力量和資源。

在教學過程中,應探索創新性、原真性、活態化的“原境重構”式教學模式。非遺具有原真性和活態化特征,非遺保護離不開其存在的環境背景、特有場地。部分高校在專業課程設置中,多以理論為主、實踐為輔,存在實踐教學停留在表面的現象。開展非遺保護人才培養應以挖掘本地非遺資源為重點,搭建高校與非遺傳承人、非遺傳承地密切結合的課程體系與教學模式。高校應在教學內容中將理論知識與活態化技能、技藝培養相結合,讓傳承人走進課堂,將學生帶進傳承地,融入本土非遺保護與傳承的事業中去,在身臨其境、沉浸式的實踐教學中使學生真切體會非遺的真實價值,掌握非遺的形成原理與背景,實現本土非遺事業的有效傳承﹔在教學手段中將新技術“原境重構”展示與活態化的現場演練相結合,讓學生充分體驗、感受處於活態化、原真性的非遺魅力﹔應在師資隊伍建設方面充分調動資源,通過與非遺傳承人共建工作室、聘任課程指導教師,共建非遺保護實踐基地,設立共創保護項目等形式將非遺傳承融入高校人才培養體系之中。

在人才梯隊構建方面,應打通資源整合渠道,構建多層次人才輸出機制。在非遺保護人才培養過程中,應將職業教育、本科教育與研究生教育貫通起來,為各類人才進一步上升提供優越條件。要為非遺保護專業學生打通就業渠道,將國家資源、社會資源與教育資源有效整合,形成產學研用育人模式,實現知行合一、學以致用。高校要為不同層次人才提供社會實踐、實習實訓、創新創業機會,讓學生快速融入與非遺保護相關的活動中去,保障學生能夠從事非遺保護的相關工作。

在非遺保護人才培養過程中,高校應充分思考專業定位和特色塑造,處理好經濟收益與遺產創新開發之間的關系,解決師資力量與教學質量提升之間的關系,關注學生的學業反饋,在實踐中不斷探索。

(作者:豆海鋒,系西北大學文化遺產學院副院長)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