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培養知農愛農人才 建設西部農林水特色高校

——訪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校長吳普特代表

2022年03月08日08:4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培養知農愛農人才 建設西部農林水特色高校

   【兩會專訪】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促進教育公平與質量提升。在鄉村振興戰略背景下,西部地區農林水高校高質量發展對支撐地區農村經濟社會發展、促進農民農村共同富裕意義重大。”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校長吳普特代表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而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然突出。譬如,西部地區低收入人群佔比較高,主要集中在農村。“高質量發展應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各方面和各環節,而農林水高校是支撐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培養知農愛農人才的重要力量。”吳普特代表說。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因國家戰略而生、而興、而為,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強農興農為己任,培養了眾多知農愛農新型人才,為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了高水平科技支撐和高素質人才支持。吳普特代表說:“涉農高校要發揚強農興農的優良傳統,發揮學科專業人才優勢,主動擔當助力鄉村振興、服務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現代化建設的歷史使命,與行業同命運,與時代共發展。”

   然而,受所在地經濟發展、資源環境、產業基礎、人才短缺等多重因素影響,西部農林水高校高質量發展面臨巨大挑戰。

   吳普特代表表示,區域經濟差異對高等教育發展的影響不容小覷。西部農林水高校的振興發展普遍受到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限制,西部很多地區產業結構相對單一,產業基礎也相對薄弱,高等教育投入偏少,難以支撐農林水行業特色高校產學研用一體化融合發展,校企融合面臨新的挑戰。

   與東部經濟發達地區高校相比,西部高校基礎設施、工作條件、人才待遇、經費保障、信息獲取等方面都不佔優勢,農林水高校人才成長環境和條件劣勢較為突出。西部高校自身培養成長起來的高層次人才容易流失,給師資隊伍建設帶來不小沖擊。

   為將西部農林水高校建成破解發展困局、振興西部鄉村的戰略資源和內生力量,農林水行業特色高校應發掘、用足比較優勢,補齊人才短板,主動探索可持續發展的命題,依靠自身努力和國家政策支持“同向發力”,闖出一條服務國家高質量發展、有鮮明行業特色的新路。

   為此,吳普特代表建議:構建產學研用一體化深度融合機制,提升西部農林水高校服務涉農產業發展水平﹔設立涉農產學研用合作基金,引導大型涉農企業與西部農林水高校開展深度合作,探索構建服務涉農產業人才培養、科技創新、社會服務的長效機制﹔圍繞西部特色產業發展,在農林水高校布局建設一批現代產業學院、未來技術學院、智慧農業學院。

   “要立足西部干旱半干旱地區農業發展,以相關部委實施的重大人才工程為牽引,增設西部青年人才專項,吸引更多有志青年擔負起西部振興鄉村使命。”吳普特代表建議,教育部“長江學者獎勵計劃”青年學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設立“西部鄉村振興崗”“西部共同富裕崗”,支持西部農林水高校引育人才,更好服務西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

   吳普特代表認為,在改革教育評價機制方面,應探索建立分行業分地域教育評價和支持機制,“改革現有評價體系與方法,在‘雙一流’建設、學科評估、一流本科教育建設等方面應充分考慮農林水高校的行業屬性和地域差異,充分考慮建設高校的發展度與成長性,加大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重點區域一體化建設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指標權重,探索建立分行業分地域的分類評價和支持機制”。(記者 張哲浩 李潔)

(責編:溫璐、吳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