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聚焦教育高質量發展 “2022長江教育論壇”在華師舉行

2022年03月07日09:3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6日 (記者孫競、溫璐)近日,由長江教育研究院和華中師范大學國家教育治理研究院聯合主辦的“2022長江教育論壇”在華中師范大學舉行。論壇上,與會專家學者就“十四五”期間如何加快教育高質量發展,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等內容進行了交流和研討。

北京師范大學資深教授、中國教育學會名譽會長、長江教育研究院顧問委員會主任顧明遠指出,“雙減”的最終目的是更好地培養人,讓學生真正能夠生動活潑地學習,主動學習,發揮他們的特長,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廣大教師、家長應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和人才觀,要把學校辦好,真正把課堂教學作為立德樹人的主陣地,要上好每一節課,教好每一個學生。

國家教育咨詢委員會委員,中國教育學會原常務副會長、學術委員會主任,長江教育研究院顧問委員會副主任談鬆華表示,落實“雙減”政策,應建設縱向銜接、橫向貫通、靈活多樣的教育體系,為具有不同興趣愛好和稟賦潛能的學生提供高質量發展的多種通道。他建議,推進高質量教育發展的外部環境建設,家校社協同育人,努力營造處處可學、時時能學、人人皆學的文化氛圍和社會環境,從而促進人的自由和充分發展。

全國政協常委、副秘書長、民進中央副主席、中國陶行知研究會會長朱永新認為,英才教育也是教育公平的一個體現,英才兒童是我國人力資源儲備中的富礦,應建立國家英才教育體系,培育拔尖創新人才。隻有有教無類和因材施教相結合、大眾教育和英才教育相結合,才能幫助我們國家培養出真正未來的拔尖創新人才。

全國人大常委、民進中央副主席龐麗娟建議,改革完善我國職業教育管理體制,建立既符合我國國情又符合職業教育發展規律的管理體制﹔破除接受職業教育學生出口和前途的人為制度“天花板”﹔統籌教育改革和深化我國勞動人事制度改革,改變當前就業、招聘、薪酬待遇、人才選拔等中重學歷輕實績的做法,推動就業與勞動人事制度真正從學歷和文憑導向向能力和業績導向轉變。

論壇發布了《中國教育政策建議書》(2022年版)及《中國教育指數》(2022年版)。《中國教育政策建議書》(2022年版)提出了關於進一步推進“雙減”政策落地、構建良好教育新生態的十條建議。

(責編:溫璐、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