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河海大學留學生暢談冬奧與中國

2022年02月24日08:5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每天捕捉這個美麗進取國家的日常進步”

   “中國的冰雪運動發展很快。借助奧運賽事,冰雪運動走進了千家萬戶的大門。我學習生活的城市南京雖然不是冰雪之城,但經常看到小朋友們在室內暢游冰雪、享受樂趣。”5年前來華留學的加納青年麥斯威今年28歲,現在是河海大學土木與交通學院的碩士一年級學生。

   “冬奧會在俄羅斯非常受歡迎。這也難怪,因為我的國家冬天非常漫長!”河海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博士研究生麗娜難掩內心激動,她說自己最喜歡的運動項目是越野滑雪和花樣滑冰,看著北京冬奧會賽場上的比拼,自己也想去嘗試這些運動。“不過,我不用回到老家,也不用等特定的季節就可以去滑冰啦。因為目前南京有5個室內冰場,我們可以充分享受這項運動帶來的樂趣。同樣在中國的其他城市,也有很多地方可以進行冬季運動。在冬奧會的影響下,冬季運動變得越來越流行。”

   “2008年北京奧運會讓我大開眼界,奧運會的組織和場館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氣勢恢宏的開幕式精彩表演,向全世界展示了古老中國輝煌燦爛的歷史和魅力。中國人民的熱情好客和奉獻精神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來自尼日利亞的穆拉罕自2018年起在河海大學環境學院攻讀碩士學位,現在已經是2021級博士研究生。讓他最為激動的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開幕式表演採用了很多高科技進行展示。“作為一名環境科學專業的學生,我認為使用清潔能源是一個生態友好和經濟明智的選擇。2022年北京冬奧會是實現這一目標的標尺,向世界展示了人類如何實現零排放、低排放。”穆拉罕欣喜地說,此次點燃主火炬的方式是一種全新的設計,體現低碳環保的理念。場館的裝飾、電子媒體廣播系統和照明系統也都令人印象深刻,體現了中國的高技術水平。

   “從我來到南京,已經過去了12年。這個城市已經成為我的第二個家。細細想來,這些年以南京為代表的中國城市發生的變化可以用煥然一新來形容。以地鐵為例——在我剛到南京的時候,第二條地鐵線還在試用,如今有11條地鐵線在運營,還有8條新的地鐵線即將開通。毫不夸張地說,這樣的建設范圍和建設速度會讓任何人印象深刻!”麗娜回憶道:2014年,南京舉辦了夏季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來自各個國家的游客和運動員紛紛涌入這座城市,大家為之感到興奮。“盡管我沒能去冬奧會現場,但依然感受到這一盛會帶來的感動。點燃冬奧會主火炬的過程出人意料,它有著簡單卻不失儀式感的創意:火炬被簡單地插入雪花的中心,成為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歷史上最小的火炬。這是中國給全世界傳遞的綠色發展的強勁信號。這讓全世界的人都感到高興!”她說。

   “時隔14年,奧運會重返北京,從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到科技元素滿滿的綠色低碳,中國從來不曾讓人失望。這場在立春節氣為世界人民精心准備的視覺盛宴,處處充滿勃勃生機與無限能量,令人心潮澎湃,對未來充滿向往!”穆拉罕說:“中國將通過2022年北京冬奧會,加強與許多國家在經濟、文化、環境、體育、教育等領域的合作,促進各國之間的交流進步。”

   “在我心中,2022年北京冬奧會定會載入史冊。我很高興成為在中國生活的一員,每天捕捉這個美麗、進取的國家的日常進步。我是一個見証者!當我身處中國,他人給予的熱情和尊重讓我覺得俄羅斯和中國之間的友誼隻會越來越牢固。”麗娜說。

   (本報記者 張勝)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