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討厭上班並非因為懶,可能是職業倦怠了

2022年02月24日08:4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討厭上班並非因為懶,可能是職業倦怠了

前段時間,“天天不想上班可能不是因為懶”沖上微博熱搜,不到幾小時,閱讀量超過1億,討論量高達1.2萬,網友留言高達數千條。

據媒體報道,有專家認為,如果每天都感覺被工作“掏空”,不一定是不上進,可能是有了職業倦怠。從葛優躺表情包的瘋傳,到網絡歌曲《感覺身體被掏空》爆紅,它們都在說明:在年輕人中間,職業倦怠似乎已經成了一個普遍性的問題。

那麼,到底什麼是職業倦怠?我們又該如何改善這種情況呢?

職場“萌新”更易倦怠

職業倦怠,又被稱為職業疲潰,是指由於長期壓力導致力量和激情的耗竭。相比職場“老人”,初出茅廬的年輕人更容易產生職業倦怠。導致職業倦怠出現的因素非常多:

首先是對工作進度沒有控制權。自己無法安排工作進度,上班的時候很閑,快下班的時候突然來了好多活,經常這樣加班就可能導致職業倦怠。

其次是工作環境欠佳。比如,領導天天開會擺臭臉訓斥、同事間的關系不和諧、工作沒有上升空間等都會讓員工變得倦怠。

再次是缺乏社會支持、工作負荷大。工作、生活中人越孤單,越有可能出現職業倦怠,如單身、離異者更易產生倦怠心理。如果工作強度大,佔用了大量的非工作時間,就會讓人對工作感到厭煩,逐漸展露疲態。

最后,職業類型、個人性格也是影響因素。一般來說,枯燥且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的工作更容易讓人感到疲勞。而重復的簡單勞動缺乏職業榮譽感,也容易讓人產生職業倦怠。同時,職業倦怠與抑郁型人格、情緒不穩定等也有一定關系。

或嚴重影響身心健康

不少人並不把職業倦怠當回事,但其實它會影響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工作中,出現職業倦怠的人會出現消極怠工、難以集中注意力等問題,並在同事和客戶面前展現不良情緒。

在生活中,他們表現為喜歡進食高熱量的食物(碳酸飲料、油炸食品等)、性格變得挑剔、經常出現各種身體不適(頭痛或腸胃問題等)。

嚴重時,工作倦怠還可能增加心臟病、高血壓等疾病的患病率,甚至導致失眠、焦慮抑郁等精神類疾病。

對抗“疲倦”需多管齊下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克服並緩解職業倦怠呢?

其一,工作單位應該認識到職業倦怠的危害。職業倦怠可以在潛移默化中相互“傳染”,導致整個團隊效率低下。單位或者部門應合理安排工作時間、強度,為員工提供舒適的工作環境和廣闊的成長空間。切實了解員工的需求,這種需求不一定是金錢,有可能是個人的發展、自我價值的實現。

其二,員工應進行自我定位,做好個人職業規劃。不要否定自己工作的價值,也不能期望過高。平時規劃好自己的目標,提高自己的職業技能,邊工作邊充電,學會在壓力中成長。

其三,員工應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多進行體育鍛煉和放鬆活動,培養自己的業余愛好。在工作中,盡量不要帶情緒。在處理周圍的人和事時,盡量不戴“有色眼鏡”。面對挫折,也不要一味地抱怨。規律的體育運動,尤其是中等強度以上的運動可以緩解壓力。

其四,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有的人下班回到家,喜歡倒在沙發上追劇或玩游戲,一邊吃著高熱量的垃圾食品,一邊喝著“肥宅快樂水”﹔有的人則喜歡在工作疲勞時吸煙提神,或在工作之余約上三五好友喝幾杯放鬆一下﹔還有人喜歡在加班后熬夜看劇、刷短視頻以補償白天的娛樂缺失……但事實上,不良的飲食習慣、吸煙、飲酒、熬夜等會引發肥胖或其他健康問題。

最后,必要時應尋求他人的支持和幫助。可以與真正關心你的人(朋友或家人)傾訴當下的想法和感受,必要時可尋求專業心理醫生的幫助。

趙 偉

(來源:科普中國)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