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卓越工程師計劃 培養復合型高素質人才

2022年02月24日08:4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卓越工程師計劃 培養復合型高素質人才

近年來,我國高度重視人才隊伍建設。在江蘇省常州市委書記陳金虎看來,當前我國正處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時期,迫切需要一大批現代化的高水平人才。

2月21日,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江蘇理工學院,該校校長崔景貴介紹,該校啟動的“卓越工程師計劃”,採用高校與地方、行業、企業合作實施的運作模式,分行業、分類型、分步驟、有重點地穩步推進專業人才培養。

“地方高校作為智能制造人才培養的搖籃,需要順應地方需求,培養一批創新能力強、適應社會經濟發展需求的優秀工程科技人才。”江蘇理工學院黨委書記朱林生說。

“卓越工程師計劃”採用“3+0.5+0.5”模式,即學生在校期間的前3年學習專業基礎課和專業課,大四第一學期赴企業實習,實習半年后經企業與學生雙向選擇,通過不同形式完成畢業設計。

“卓越工程師計劃”有效轉變人才培養模式,培養出一批復合型高素質人才。5年來,江蘇理工學院已累計輸送培養生源672人次,新增企業導師100余名,達成校企合作項目57項,實現了課堂教學與企業實踐的良性互動。

此外,“卓越工程師計劃”還激發了科研創新活力,促進教育鏈、人才鏈、產業鏈、創新鏈的有效銜接,推動了科研力量優化配置和資源共享,實現了高校技術成果向企業轉化,有利於建立以市場需求為主體的科研領域投入體制,讓科研更具針對性、目的性和效益性。

江蘇理工學院歷來注重人才培養與產業創新互動,注重發揮職業教育“新型智庫”的服務功能,緊緊圍繞產業經濟發展的實際需求,與地方政府、行業、企業(社區)共建常州智能制造學院、電梯產業學院、新能源汽車學院、醫療器械學院、常州市名人研究院等多個行業學院和研究院,通過產教融合提升應用型大學內涵、提升應用型人才培養質量,滿足社會發展對專業人才的需求,為常州乃至長三角地區的職業教育改革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3年來,借助“卓越工程師計劃”,僅該校機械工程學院就累計培養各類人才300余人,分獲國家專利40余項、省部級以上學科競賽獎項200余項、省級大學生科研立項30余項。

該校機械工程學院學生孫逸晨曾是“卓越工程師計劃”的參與者,在企業實訓過程中,他與企業工程師深入交流,學習生產檢測工藝,從實際生產角度重新思考學科專業本身,讓書本上的專業知識有了用武之地。

得益於“卓越工程師計劃”的參訓經驗,孫逸晨在設計產品時會主動考慮產品的實用性和經濟性等因素,讓設計出來的產品能夠滿足應用需求。

2021年,孫逸晨與其團隊通過實地考察相關鋼管生產企業日常生產、檢測等,針對目前無縫鋼管質量檢測環節,在表面幾何參數檢測中存在的難題,成功研制了鋼管高精度、多數據、快速率檢測工藝,利用工業物聯網技術可實現用戶遠程查看數據。該項目榮獲第七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江蘇省選拔賽二等獎。

本報記者 過國忠 通訊員 楊茗茜 張羽程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