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出招 有助培養更多體育人才

楊 雪
2022年02月24日08:3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育部出招 有助培養更多體育人才

冬奧后,一則與體育相關的新聞引起熱議:教育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普通高等學校高水平運動隊建設管理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規定高校不得給高水平運動員單列推免名額或制定單獨推免辦法。

體育冠軍上名牌大學,已是如今的標配。有專家統計:國內高水平運動員至少有80%是大學生。今年的冬奧冠軍任子威、武大靖等明星選手,剛拿到亞洲杯冠軍的中國女足多名隊員,還有東京奧運會的幾十位冠軍,不僅為國爭光,也成為他們所在學校和班集體的榮耀。“和冠軍同班”帶給人的興奮,本身就說明了大學招收體育人才的意義。高水平的體育精英,不僅為老師同學增光添彩,也潛移默化地豐富了大學的文化氛圍,更成為高校樹立形象的金招牌。不論從哪個層面來看,高校歡迎冠軍,都是多贏的好事。

同時,運動員進高校是否能夠符合公平標准,也自然成為人們考慮的一個問題。每年高考人數超過1000萬,優秀運動員卻避免了去擠獨木橋。2021年,共有713名運動員獲得保送上大學的推薦資格,清華、復旦、浙大等雙一流大學均設有保送運動員錄取名額。

客觀來說,體育本身就是競爭性很強的一個領域,能夠在賽場上出類拔萃,已經証明了一個人的意志品質、規劃力和競爭力。對運動員適當降低文化課門檻也是合情合理的。如果保証運動員在大學裡也有相同的結業和推薦免試研究生標准,進一步做到公平合理,運動員上大學就能夠得到社會輿論更熱烈的認可和歡迎。

目前有些高校的有些辦法,對運動員“開綠燈”,也許是考慮到運動員很多精力要用於訓練,因此管理上採取以訓練時間沖抵學分、延長畢業年限等辦法,使運動員更容易出成績。怎樣做到規范管理,讓各高校嚴進嚴出,應該是教育部此次下發文件的初衷。同時,教育部《意見》還對普通高校建設管理高水平運動隊提出了要求。

中國高水平體育競技人才培養,要想有更完善的優秀后備人才培養體系,學校應該唱主角,發揮體教融合的優勢。這也是國際經驗。

我們看到,在籃球、田徑等領域,中國高校的體教融合做得不錯,隊員們學習訓練兩不誤,有很多人走上職業賽場。然而,在更多的項目上,高校裡的運動員很難保証有足夠的訓練時間,因此也很難培養出世界冠軍。

教育部此次提出,各地各有關高校要把高水平運動隊建設作為深入推進體教融合的重要途徑,在高水平運動隊訓練、競賽、保障等方面提出明確要求。而且高水平運動隊也將被納入高校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序列,暢通高校優秀運動員進入省隊和國家隊的通道。這就有可能撬動高校資源,服務於國家體育人才培養。

教育部提出目標,高校在評價指標的激勵下,給予高水平運動隊足夠支持,使高校不僅招收冠軍,還能實質性地培養出冠軍。這樣的高校體育,是更值得我們憧憬的。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