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農業大學2019級本科生史昕雨 冰雪情緣化作志願行動

2022年02月24日08:3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冰雪情緣化作志願行動

  “我從小接觸冰雪運動,也參與過很多大眾冰雪推廣活動。冬奧會在中國舉辦,我的第一反應就是要參與!”中國農業大學國際學院國際經濟與貿易2019級本科生史昕雨將志願化作行動,成為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志願者業務領域的一名志願者。她表示,在崗位上全力為冬奧會做出貢獻,不負自己多年的冰雪情緣。

  作為一名志願者助理,史昕雨還是團建激勵組的成員,這個組主要負責志願者之家的專題活動以及日常工作。冬奧會開幕后第一天,史昕雨所服務的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就迎來了比賽。史昕雨和伙伴們用精心准備的活動幫助在場館工作的志願者調節身心。

  史昕雨和伙伴們每天都會在志願者之家安排幾款小游戲,比如桌面台球、旱地冰壺、跳棋等,供志願者在休息時間娛樂。“每天中午和晚上飯后是我們集體運動的時間,我會根據大家的意願並結合自己的特長,帶著做廣播操、健身操、八段錦等。”在史昕雨看來,自己的崗位雖然沒有直接服務賽事,但是做好志願者的大后方工作也是保証賽事順利進行的重要一環。“相比於有些志願者需要長時間在戶外工作,我的工作看起來好像挺輕鬆,但是也需要費很多心思,在推出活動前要做大量的准備和鋪墊工作。”史昕雨希望自己能給志願者緊張的工作帶來一些輕鬆和快樂,讓他們的志願服務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史昕雨與冰雪運動的淵源頗深,她從小學習滑冰、滑雪,而她的舅媽正是中國首位雪上項目世界冠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名將郭丹丹。每逢寒暑假,郭丹丹都會帶她去參加和冰雪有關的活動,第一次見到體育明星、第一次在崇禮滑雪、去“鳥巢”看自由式空中技巧比賽、去首體看花樣滑冰表演,這些經歷都拓寬了史昕雨對冰雪項目的認知,也培養了她的興趣。上初中后的史昕雨,每年寒假都會到崇禮駐扎,滑雪已是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直到申辦冬奧成功的那一天,史昕雨有了這樣一個認識:“那天之前,我只是和冰雪運動有關﹔那天之后,我就和冬奧有關了。”史昕雨和她的家人為冰雪運動各自忙碌著——郭丹丹從事大眾冰雪推廣事業﹔作為北京隊運動員的妹妹一直在進行單板U型場地和坡面障礙專業訓練﹔史昕雨則成為了一名冬奧會賽會志願者,延續並加深著自己與冰雪的緣分。

  在去年2月的“相約北京”雪車雪橇和高山滑雪測試活動中,史昕雨曾同時在志願者業務領域和慶典儀式業務領域服務﹔去年10月,史昕雨作為志願者業務領域助理再一次到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參與測試賽服務。可以說,她是帶著豐富的經驗走上冬奧會崗位的。

  史昕雨在實踐中不斷加深了對於志願者工作的認知,也深感肩上的責任與使命。“以前我認為在冬奧會這樣盛大的賽事中,志願者只是‘打雜’的角色,給人檢檢票、指指路什麼的。但當自己成為一名志願者之后,我發現即便是在最核心最重要的崗位,也會有志願者的身影,可見志願者工作的重要性。在設立志願者激勵機制的時候,我們學習了往屆奧運會的相關經驗,更加意識到志願者是舉辦一次奧運會成功與否的重要因素。”她說。(記者 王帆)

(責編:溫璐、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