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推動職業本科教育穩中有進 讓更多職校生接受高質量本科教育

2022年02月23日11:1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3日電 (記者孫競、溫璐)今天上午,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有關工作情況。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司長陳子季表示,今年將推動職業本科教育穩中有進,支持符合條件的專科層次高等職業學校試辦職業本科教育。

陳子季指出,發展職業本科教育是教育外部需求和內部需要共同作用的必然結果,既是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對高層次技術技能人才的需要,又是回應廣大人民群眾對高質量就業和教育的需求,也是順應世界職業教育和高等教育發展趨勢。穩步發展職業本科教育,今年將重點抓三件事——

一是強化頂層設計。制定指導意見,明確職業本科教育的辦學定位、發展路徑、培養目標、培養方式、辦學體制,引導學校在內涵上下功夫,提升辦學質量。

二是科學設置。完善職業本科學校設置標准和專業設置辦法,支持符合條件的國家“雙高計劃”建設單位獨立升格為職業本科學校,支持符合產教深度融合、辦學特色鮮明、培養質量較高的專科層次高等職業學校,升級部分專科專業,試辦職業本科教育。

三是打造示范標杆。以部省合建方式“小切口”“大支持”,遴選建設10所左右高水平職業本科教育示范學校,打造標杆、提振信心、改變形象、趟出路子。

陳子季透露,目前全國專升本的比例已達20%,下一步將力爭讓更多的職業學校畢業生接受高質量的職業本科教育。

(責編:溫璐、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