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普職分流”是否取消? 教育部回應

2022年02月23日10:0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3日電 (記者孫競、郝孟佳)今天,教育部舉辦新聞發布會,介紹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有關工作情況。

在回答記者關於是否取消“普職分流”的提問時,陳子季稱,中等職業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協調發展,既可以滿足不同稟賦和潛能學生的學習需要,又能夠提供多樣化的成長成才空間和通道。同時,發展中等職業教育在擴大就業、推動區域經濟發展、改善民生方面做出了積極貢獻,所以堅持“普職分流”是非常必要的。

陳子季表示,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民對高質量、普及化的高中階段教育的需求也在不斷提升。一方面,要根據各地經濟社會發展狀況和應用型人才發展多樣化需求,合理規劃中職學校和普通高中的招生規模。另一方面,最根本的還是要把中職教育自身辦好,提升自身的質量,在普職融通上下功夫。

陳子季介紹,下一步,一是要提升中職辦學條件,加大經費投入力度,加快補齊辦學條件短板,啟動實施中等職業教育“雙優計劃”,集中力量建設一批具有示范引領作用的優質中等職業學校和優質專業。二是要暢通升學渠道。高質量發展本科層次職業教育,完善職教高考制度,擴大職業本科、應用型本科在職教高考中的招生計劃,滿足中職學生接受高層次教育的需求。三是要優化辦學定位,中等職業教育要按照升學與就業並重的辦學定位為學生提供升學、就業、職普、融通等多種發展路徑。

陳子季說:“就是要通過推動中等職業教育多樣化發展,形成中等職業教育與普通高中協調發展的良好局面,讓每一個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