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推動中職學校向“就業與升學並重”轉變

2022年02月23日10:0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3日電 (記者孫競、李依環)今天上午,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有關工作情況。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司長陳子季表示,今年將推動中職學校多樣化發展,從單純“以就業為導向”轉變為“就業與升學並重”。

“教育服務產業鏈全鏈條離不開中等職業教育。”陳子季指出,當前,中職教育主要存在辦學定位不適配,辦學規模大而不強,辦學條件缺口大等問題。針對這些問題,今年將著重抓四件事:

一是調整定位。中等職業教育是職業教育的起點而不是終點,推動中職學校多樣化發展,從單純“以就業為導向”轉變為“就業與升學並重”,抓好符合職業教育特點的升學教育,在保障學生技術技能培養質量的基礎上,加強文化基礎教育,擴大貫通培養規模,打開中職學生的成長空間。

“讓中職學生就業有能力、升學有優勢、發展有通道,這既是黨和政府的要求,也是人民群眾的迫切期望,更是產業發展對人才層次高移的現實需要。”陳子季強調。

二是優化布局。通過撤銷、合並、轉型、托管、土地置換、集團辦學等措施,整合“空、小、散、弱”學校,優化中職教育的布局結構。

三是落實達標。會同相關部門實施“中職學校辦學條件達標工程”,全面核查中職學校基本辦學條件,實現2023年學校教學條件基本達標。

四是培育示范。會同相關部門實施“優質中職學校和專業建設計劃”,集中力量建成一批具有示范引領作用的優質中等職業學校和品牌專業,示范帶動中職教育質量總體提升。

陳子季透露,將用3到5年時間,建成1000所左右的國家級優質中職學校,示范帶動中職教育整體管理規范、質量合格,引導學生家長理性選擇。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