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以實習的名義組織學生到企業生產的“流水線”務工? 教育部回應

2022年02月23日10:0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3日電 (記者孫競、郝孟佳)今天,教育部舉辦新聞發布會,介紹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有關工作情況。

在回答記者關於如何加強實習管理的提問時,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司長陳子季表示,由於實習管理涉及的主體比較多,工作鏈條比較長,出現了一些單位和個人以實習的名義組織學生到企業生產的“流水線”務工的現象,影響很惡劣。

陳子季說,教育部高度重視,經過深入的調查研究分析,一方面,指導地方教育行政部門全面排查,建立工作台賬,督促指導,核查整改。另一方面,聯合人社部、工信部等八個部門,對2016年出台的《職業學校學生實習管理規定》進行了修訂,新修訂的規定和原來相比,進一步明確了實習參與各方的責任、權利和義務,規范了實習各環節過程的基本要求。

陳子季介紹,修訂后的《職業學校學生實習管理規定》一是進一步強調了學生實習的本質就是教學活動,將原來的跟崗實習、頂崗實習統一為“崗位實習”,對符合條件的生產性實訓基地、廠中校、校中廠、虛擬仿真實訓基地等,都作為實習單位,豐富了實習的形態,重在強化實習效果和實習安全。

二是聚焦職業學校實習治理水平,提出了一系列舉措。要求實習單位必須要經學校黨組織審議並對外公開,實習中如果遇到突發事件或者是重大風險,要按屬地管理做好分類管控,支持結合學徒制培養,中高職貫通培養合作模式來探索一些實踐性的教學改革。

三是推動優先選擇與學校有穩定合作關系的單位作為實習單位,同時也鼓勵引導企業按崗位總量的一定比例來設立實習崗位,並對外發布實習崗位信息,加快推進學生實習保險覆蓋面等。

四是要加強與地方的協同配合。教育部將會同有關部門鼓勵支持學校和實習單位開展學生實習,同時對違規行為嚴肅追責問責。要求跨省實習必須要經學校主管部門同意,按程序報省級主管部門。

五是劃定了實習管理的紅線,並有針對性地明確了處理規定,切實保障實習學生的合法權益。我們首次配發了實習協議示范文本,明確了必須由職業學校、實習單位、學生三方簽署協議后方可實習。

陳子季要求,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職業院校要進一步暢通信息渠道,遇到實習有關問題,可以直接向學校所在省教育廳和教育部反映。教育部也將會同有關部門定期組織自查,加強日常監管,深入開展實習專項排查,對違規行為嚴肅追責問責,指導各地教育部門會同有關部門共同制定實施工作方案,指導實習各方規范簽署和履行實習協議,提高實習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