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使“職教高考”成為高職招生主渠道

2022年02月23日10:0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3日電 (記者孫競、郝孟佳)今天上午,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有關工作情況。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司長陳子季表示,今年將擴大職業本科、職業專科學校通過“職教高考”招錄學生比例,使“職教高考”成為高職招生主渠道。

記者了解到,自2013年教育部印發《關於積極推進高等職業教育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以來,山東、江蘇、江西、四川、重慶、福建、安徽等地已經對“職教高考”進行了試點。

陳子季表示,今年將在總結地方實踐經驗基礎上,完善“職教高考”的頂層設計,更好地發揮“指揮棒”的作用。一是加強考試制度和標准建設,確保考試嚴謹有序、安全規范、公平公正﹔二是優化“文化素質+職業技能”結構比例和組織方式,為學生接受高等職業教育提供多種入學方式和學習方式﹔三是擴大職業本科、職業專科學校通過“職教高考”招錄學生比例,使“職教高考”成為高等職業教育招生,特別是職業本科學校招生的主渠道。

陳子季強調,今年將推動建立省級統籌、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職教高考”制度,改善學生通過普通高考“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問題,使中考分流壓力和“教育焦慮”得到有效緩解,職業教育中高本一體化培養模式基本形成。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