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唱一首中文歌 搭一座交流橋

本報記者 趙曉霞
2022年01月21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深圳大學國際合唱團和留學中國“雲”合唱團在錄制《冰雪之望》。
  圖為演唱視頻截圖。
  申文燮供圖

  2021年度“唱歌學中文”音樂視頻全球征集活動視頻展映截圖。

  “我曾經跨過山和大海,也穿過人山人海……”日前,出道23年的愛爾蘭組合“西城男孩”(Westlife),將首場線上演唱會獻給了中國歌迷,並准備了特殊“禮物”——首次演唱中文歌《平凡之路》,刷爆了微信朋友圈。

  透過這場名為“所愛越山海”的全球線上演唱會,有網友被喚起青春記憶﹔有網友關注到4位演唱者演唱《平凡之路》的中文發音,“吐字清晰、發音標准。難以想象,為了練好這首中文歌,他們付出了多少時間與精力”﹔有網友被這首歌所驚艷,稱“這是一次當之無愧、誠意滿滿的文化交流”﹔有網友看到的是日漸升溫的“中文熱”……

  

  拉近心靈距離

  十幾年前就職於新東方“對外漢語項目組”、如今身份是童聯社創始人的頌今轉發了西城男孩演唱《平凡之路》的視頻,感慨道:“那個時候開拓海外市場,一個一個中文學校去死磕,也結識了很多有情懷、有奉獻的華人,他們自己掏錢辦中文學校,推廣中文和中國文化,心中有光,令人敬佩。如今真的迎來了‘中文熱’。”

  切實的數據為如今的“中文熱”提供了有力注腳。據粗略統計,目前中國以外正在學習中文的人數超2500萬,累計學習和使用中文的人數近2億。

  語言是了解一個國家最好的鑰匙,也是促進民眾相知相通、交流互鑒、消除障礙、彌平鴻溝、產生心靈共鳴的重要橋梁。而學唱彼此的歌曲,正如網友所言,“是快速拉近心靈距離的綠色通道”。

  德國伯樂高級文理中學中文合唱團用音樂搭建起交流橋梁正是例証。伯樂高級文理中學位於德國北威州,1994年起便開設了中文課程,2014年成立中文合唱團。合唱團多次參加中德文化交流活動,在中德語言年、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等系列活動中,都留下了他們的歌聲﹔2020年,合唱團錄制了中文歌曲《讓世界充滿愛》,為中國人民抗擊疫情加油﹔2021年1月,中文合唱團的4名同學合作錄制演唱了中文歌曲《疫情過后》,感情真摯、中文地道,打動了無數人。

  探索“中文+音樂”模式

  西城男孩演唱《平凡之路》的視頻刷屏余溫未降,由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發起的2021年度“唱歌學中文”音樂視頻全球征集活動落幕,最終入圍作品68部,其中28部榮獲各單項獎。活動期間,來自全球57個國家的上千名中文學習者提交了160部音樂視頻作品,大家用中文唱響青春、夢想、友誼和成長。

  該活動評審專家張利滿表示,大部分參與者的中文發音很好,這其中固然有音樂的修飾作用,但也確實體現了學習成果。參賽者選取的音樂作品覆蓋面很廣,體現了學習者對中國社會與文化的廣泛關注。

  由留學中國“雲”合唱團成員和深圳大學國際合唱團成員一起演唱、制作的原創歌曲《冰雪之望》(鋼琴版MV)獲得的獎項是“最佳中文音樂視頻獎”。“冰雪之望既是對北京2022冬奧會的美好展望,也是對見証奧運健兒飛揚身姿的盼望,還包含著對世界各國和平友誼長存的真切願望。”深圳大學國際合唱團團長申文燮說。

  據主辦方介紹,“唱歌學中文”全球主題文化活動旨在倡導借助文化藝術開展中文教育的新模式,以幫助更多人愛上中文、學習中文和中華文化,促進中外語言文化的交流互鑒。正如2021年度“唱歌學中文”音樂視頻全球征集活動評審專家郝強所說,“從此次的參賽作品來看,不論是內容還是創意,都顯示出很高的水准。‘中文+音樂’的模式促進了國際中文教育。”

  更好融入中國

  作為深圳大學國際合唱團的團長,申文燮和來自各國到中國求學的團員錄制過不隻一首中文歌。在他看來,音樂可以助推語言學習。“音樂無國界,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歌曲。記得我剛到中國學習中文3個月時,就開始學唱中文歌,學的第一首中文歌是《情非得已》,雖然歌詞中有很多生詞,但為了精准傳遞歌曲的內涵,我努力學習、理解歌曲所表達的意思。最終,我不僅學到了很多中文詞匯,也學會了一些新的表達方式。”申文燮說。

  《冰雪之望》中有一句歌詞“風湯湯 雪茫茫 青春有夢我們一起闖”,表達了年輕人對北京2022冬奧會的期盼和祝福。申文燮注意到,歌詞中“湯”字的讀音並不是 tāng ,而是shāng。“每唱一首中文歌,都會發現存在新的生詞和讀不准的漢字。但是,這並不影響我們樂於唱歌、樂於學習。”申文燮說,“唱好一首中文歌並不容易,我們不僅需要知道歌詞中每個字的漢語讀音,還要了解其含義。但如果能唱好,會讓自己的信心大增。所以我覺得學唱中文歌是非常好的學習中文的方式,不僅可以鞏固、提升中文水平,還可以了解中國文化,更好融入中國。”

  曾就讀於德國伯樂高級文理中學並是該校中文合唱團成員的孔浩也有同感,“學習中文歌曲不僅能提高中文水平,還能使我從中感受到語言和文化的魅力”。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