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高校教師弘揚傳統文化十余年 留學生:中文不利索也能唱戲曲

2022年01月19日09:0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高校教師弘揚傳統文化十余年 留學生:中文不利索也能唱戲曲

高校教師弘揚傳統文化十余年留學生:中文不利索也能唱戲曲

  毋丹教授留學生戲曲。 視頻截圖 攝

  “朋友都很難想象,在我連中文都說不利索的情況下,我竟然能唱中國戲曲。”在浙江財經大學,來自贊比亞的留學生木槿不僅延續著自己的音樂夢,還學會了中國的越劇。

  她把這歸功於她的越劇老師——浙江財經大學人文與傳播學院教師毋丹。作為浙江財經大學(下稱“浙財大”)的非遺文化傳播名師,毋丹已經教留學生超過十年。在上大學期間,她就以學姐的身份在留學生中傳播中國戲曲文化。

  來到浙財大任教后,她在國際學院教留學生古箏演奏、昆曲、越劇等。日前,講述毋丹與木槿的越劇之旅的作品《我在中國遇見TA——我的中國“神仙姐姐”》在第二屆“美麗浙江”國際短視頻大賽獲國際合作獎。

  面對零基礎的留學生,語言障礙是毋丹需克服的一大難題。為此,在上古箏課時,她把經典的古箏曲目改編成簡單的指法,把復雜的技巧術語轉化成易懂的肢體語言,從按弦到彈奏曲子,手把手傳授。

  毋丹說,這一方法,既解決了語言不通的問題,又能加快留學生們的理解速度。但也因為這樣的教學方式,每節課前,毋丹都要花半天多時間准備。

  在毋丹把自己的戲曲知識教授給留學生的同時,留學生們也在學腔調、走台步、演戲曲的過程中,感受到中國戲曲的魅力。

  “不論是有魅力的戲曲,還是溫暖的毋丹老師,都讓我感到極為幸運。”木槿說,作為外國人,來到中國就是想感受這裡的文化氛圍,接觸中國特色文化。毋丹老師正是用這樣的方式,拉近了自己對中國文化的距離。

  除了教授留學生,毋丹還針對中國的學生,開設了《古代戲曲鑒賞》《溝通與寫作》《中外文學經典研讀》《古代戲曲專題》等課程。

  “傳統的戲曲文化學習要麼是以書本知識為主,要麼是以表演為主。我希望把這兩者結合起來,帶到高校課堂中。”毋丹說。

  而在毋丹的教授中,浙財大學子不僅在思維碰撞中汲取了戲曲知識,還可以畫上舞台妝、穿上水袖,零距離體驗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給戲曲增添青春活力。

  “我想用自己擅長的方式,為中國文化的傳承做點貢獻。”毋丹說,過去十年,自己認識了許多和她一樣熱愛戲曲的學生。未來,她也將繼續前進,使中國的戲曲之音走向更為廣闊的國際舞台。(作者 童笑雨 趙蕾 呂璐琪)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