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魯西北,有一群孩子和“冰雪”結緣

2022年01月19日08:5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魯西北,有一群孩子和“冰雪”結緣

2022年1月4日早上7點,山東省聊城市臨清市康盛庄中心小學操場上,十幾個10歲左右的孩子迎著初升的朝陽,開始了跑操。熱身跑800米后,他們便開始30分鐘的旱地冰球訓練。寒冷的冬日,凍紅的耳朵和鼻尖絲毫沒有影響這些孩子參加鍛煉的熱情。

“李若彤,注意一下握杆姿勢。”“崔榮軒,從左邊截球,好,傳給趙志浩。”康庄鎮聯校旱地冰球教師初付國一邊跑,一邊糾正小隊員中不規范的動作。一連串的指令下來,旱地冰球場上雙方對戰激烈,比分不相上下。

“現在,孩子們已經能基本掌握運動要領,有些運動技巧隻能靠不斷地演練讓孩子們自己去感悟。”初付國說。打開器材室的門,除了擺放整齊的各類運動器材,最令人矚目的還是一面榮譽牆和一排獎杯,在這些獎狀中,最有分量的要數“2021年青少年U系列旱地冰球錦標賽暨第七屆ISPO Shanghai全國青少年旱地冰球冠軍賽亞軍”,在獎狀的旁邊還有當時領獎的合影,孩子們臉上洋溢著獲勝的喜悅。

2017年,一次機緣巧合讓在魯西北鄉村的初付國第一次知道了旱地冰球這個運動項目。雖然在大學期間學的是體育,但當這個新的體育項目擺在面前的時候,他還是有片刻的恍惚。

這個運動項目適合我們這些村裡的孩子嗎?

2017年11月,初付國和臨清市的另外兩位老師一同乘坐前往上海的列車,對這項體育運動在農村學校開展的可行性進行了調研。

初付國說,旱地冰球之所以能在農村推廣開,一方面是因為這個項目對場地的限制很小,剛開始的時候他們就在水泥鋪的操場上訓練。這幾年,隨著項目的逐漸成熟,在上級部門和公益組織的大力支持下,他們擁有了標准的訓練場地。另一方面,比賽使用的是碳纖維輕質球杆,比賽用球則是鏤空輕質塑料球。賽事規則要求揮動球杆的動作必須在選手的膝蓋以下,而比賽中大多碰撞都是在杆與杆之間進行,因此安全系數比較高。在各項設施不完善的農村,旱地冰球項目給農村的孩子們帶來了新的體驗。

“參加第七屆全國青少年旱地冰球比賽,我帶著12個孩子去的上海,這些孩子別說上海了,有的可能連臨清市都沒有出去過。雖然面對的是條件設施更完善的城市隊伍,但是我們這些孩子憑著扎實的技術和堅強的毅力,最后僅以一球之差獲得亞軍。”初付國眼裡浸出了淚水,思緒再次回到你追我趕、不相上下的比賽現場。“這次獲獎已經是對我們的一種鼓舞,這次比賽不僅開拓了孩子們的視野,也更堅定了努力的方向。”

在榮譽牆上,還有一面証書讓康盛庄中心小學全體師生感到驕傲。2020年6月,康盛庄中心小學被教育部、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評為校園冰雪運動特色學校。

在一個冰雪少見的魯西北城市,旱地冰球作為冰球項目的衍生體,是一項沒有地域、不分季節、安全且費用低的運動項目,2019年2月被國家體育總局列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冰雪推廣項目之一。旱地冰球與冰球的比賽場地都設有圍擋,球杆的技術也完全相通。旱地冰球與冰球項目一樣都佩戴頭盔和護具,比賽規則也極為接近。在旱地冰球運動中可通過訓練掌握杆上技術,再學習輪滑並慢慢適應輪滑冰球,等完全熟練后從輪滑冰球便可過渡到冰球。

“在旱地冰球中,我享受到了樂趣,長大后我也要像奧運健兒那樣為祖國爭光。”在2021年上海第七屆全國青少年旱地冰球冠軍賽上獲得最佳射手的趙洪康同學說。現在已經升入初中的趙洪康並沒有放棄旱地冰球運動項目,康庄鎮聯校也已經嘗試在初中段推廣旱地冰球項目。

“旱地冰球是冰球運動一項很好的入門選擇。在一些城市,孩子一開始接觸冰球,受場地和環境的限制比較大,也會比較有難度。先把旱地冰球完全掌握,下一步把輪滑練好,等輪滑與杆上的技術相結合,再上冰就會進步很快。用旱地冰球的特點了解冰雪項目,這是我們助力冰雪運動的第一步。”臨清市教體局副局長韓力耕說,“旱地冰球只是一個開端,給孩子一個入口和基礎,未來我們會慢慢讓孩子們了解更多冰雪項目。”

“很多孩子從小就參與各類體育比賽,這種文化的培養與促進對孩子的一生都有幫助。孩子參與到團隊體育運動中,成為其中一員,學會不輕易放棄,從而應對生活中的各類困難和挑戰。”康盛庄中心小學校長崔建玖表示。

(本報記者 趙秋麗 李志臣 本報通訊員 姚曉楠 倪群力)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