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將新的運營理念帶回景區,帶領村民一起“觸網”致富,留美海歸裴將——

在綠水青山間放飛夢想(鄉村振興中的海歸力量(8))

本報記者  孫亞慧
2022年01月19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裴將(中)與公司員工在花卉種植基地查看郁金香的生長情況。

  2021年7月,河南特大暴雨發生后,裴將(前排中間)立即帶領公司青年員工沖上了抗洪救災一線。

  出生於1992年的裴將,12歲從老家河南省新鄉市輝縣市裴寨村到北京求學,而后又前往美國留學。2015年從丹佛大學畢業后,他回到輝縣,發展旅游,幫助農民延伸特色農產品產業鏈。

  談及自己的返鄉創業路,裴將說:“故鄉是我的根,根在哪兒,心就在哪兒。”

  

  新官上任三把火

  在位於河南省新鄉市輝縣市的寶泉旅游景區,不少游客被眼前的這一幕深深吸引:從高空俯瞰,河道如巨龍般蜿蜒,游走於崇山峻嶺之間。曾有人說,太行山把最美的一段留給了河南,南太行崖壁聳峙、飛瀑流泉,不僅讓游人流連,裴將第一次來到這裡的時候,同樣對山巒間一望無際的碧波印象深刻。

  2016年,裴將被任命為河南寶泉旅游景區的總經理,彼時,這裡的自然風光雖然引人入勝,但景區的整體運營情況卻遭遇瓶頸。“游客接待量不夠,2014、2015年游客接待量大概在六七十萬人次左右,從投資角度來看,這個結果並不理想。”他說。

  裴將意識到,想要提高游客接待量,首要任務是擴大景區知名度。他敏銳地觀察到當時剛剛興起不久的短視頻平台對年輕消費者的影響力,果斷進行推廣形式創新,培養起寶泉自己的“網紅”景區推薦人,對外宣傳和推介景區特色。與此同時,他還引入索道、山體內電梯等新的項目,目的就是進一步提高客人的游玩體驗。

  新官上任三把火,裴將“燒”得穩扎穩打。他請來上海同濟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的嚴國泰教授團隊,對寶泉旅游景區進行高標准規劃,在提升旅游附加值上做文章。他又從北京、湖南等地重金聘請經驗豐富的專業人才,對景區管理進行科學運作。裴將的付出得到了有力地回報——2017—2019年,寶泉景區連續3年游客接待量超200萬人次,原本名不見經傳的寶泉旅游景區漸漸有了名氣。

  老鄉鼓了錢袋子

  紅薯,是當地主要的糧食作物之一。回國之初,裴將曾在裴寨村裡看到過這樣的情景:農民辛苦一年所種的紅薯,卻爛在地裡無人問津,這讓他既意外又心疼。痛心之余,他決定利用自己的專業優勢,幫助農戶挖掘紅薯身上的附加值,推出多樣化的紅薯產品。

  從以紅薯為主要原料的酸辣粉到自熱鍋,裴將做了不少嘗試。借助電商平台,他也進一步打開了線上線下產品銷售渠道,讓農戶的錢袋子鼓了起來。

  “我們直接帶動406戶貧困戶脫貧致富,農戶每畝紅薯增收4500多元。”裴將介紹說,他與團隊還幫助農戶種植花卉。裴寨村的花卉蔬菜種植基地提供了800多個家門口的就業崗位,每年為村集體帶來200余萬元的收入。

  一邊是紅薯香甜、一邊是花草芳香,都實現了一種產品帶動一個基地、一個基地帶動一批農戶的效果,讓農民嘗到了“觸網”致富的甜頭。

  隨著寶泉旅游景區的游客接待量有了明顯提升,“一業興、百業旺”的勢頭開始顯現。有的村民得到了在景區工作的機會,有的則做起了民宿、餐飲生意。

  “為啥叫‘圪針庄’呀,就因為窮啊,啥也不長,就長那酸棗圪針。”圪針庄村原本隻有一家小面館,而如今,依托靠近景區的優勢,村子在旅游旺季時人氣爆滿。有410余戶從事旅游服務,佔全村總戶數的95%,旅游經營收入佔全村總收入的84.5%。

  “景區周邊村庄600余戶農家都吃上了‘旅游飯’,咱農民在家門口就能把日子過好!”裴將驕傲地說。

  寶劍鋒從磨礪出

  5年多的時間裡,裴將與團隊從管理服務、市場營銷、創新產品、景觀質量等方面對寶泉旅游景區進行優化提升,還將春季郁金香、夏季潑水節、秋趣文化節、冬季冰雪節等四季活動打造成了品牌。

  2021年,在經歷過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對客流量造成的影響后,寶泉旅游景區開始恢復往日熱鬧。然而,去年夏天河南的特大暴雨給了裴將當頭一擊——新鄉受災情況嚴重,寶泉由於處於峪河上游平甸河和西溝河兩條支流的交匯處,損失巨大。

  面對景區內一處處被沖毀的設施,看著自己幾年的心血被損毀大半,裴將心痛不已。沉思良久,他做出了一個重要決定:“先別管景區了,人員都平安無事就好。咱們去外邊鄉鎮救人去!”

  寶泉是山水景區,快艇、救生衣等救援物資配備齊全。裴將帶領公司青年先鋒隊,在第一時間沖上了輝縣、衛輝的抗洪一線,參與搶險救援。

  凌晨趕到受災地,在水裡一泡便是一整天的青年救援隊員﹔齊腰高的水裡走了四五個小時,找到救援人員后又折回村子救人的老支書﹔用自備的發電機發電,一次次為救援人員送來熱騰騰食物的飯店老板……裴將說,救災幾日裡自己看到的這些身影,將令他終生難忘。

  重返景區后,裴將與團隊展開災后重建工作,排查隱患,緊急搶修,有些景點甚至在重修后又一次遭遇大雨損毀。經過團隊的不懈努力,去年秋天,寶泉旅游景區終於重新開門納客。

  “我們團隊中年輕人居多,很多人是第一次遇到這樣的挑戰。景區防災預案怎麼做?如何提高景區設備的抗災能力?……都需要我們設計出更完備的方案。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雖然成長的代價高昂,但對創業者來說,這或許也是必經的一課。”裴將說。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