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廣西“90后”女大學生鑽研改進火車廁所 聚會常被朋友叫去洗手

2022年01月14日09:1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廣西“90后”女大學生鑽研改進火車廁所 聚會常被朋友叫去洗手

廣西“90后”女大學生鑽研改進火車廁所聚會常被朋友叫去洗手

  劉婧睿(左)和同事研究集便器零部件改進方法。 袁藝華 攝

  火車廁所檢修集臟、累、臭於一體,但在中國鐵路南寧局柳州機車車輛有限公司,“90后”員工們卻是檢修火車廁所的核心部件“真空集便器”的主力。劉婧睿就是員工之一,剛工作時參加同學聚會,還常被同學叫去洗手消毒。

  春運即將到來,柳州機車車輛有限公司的職工正對火車集便器進行最后的檢修,隨后就給運輸部門交車,給旅客提供干淨、舒適的廁所環境。

  中國的列車往往需要橫穿南北,廁所質量穩定可靠至關重要。廁所的核心部件在真空集便器,通過真空把排便器裡的污物“吸”到泵中,再排放到指定的地點,每次沖洗用水隻有家用抽水馬桶的十二分之一,大大提升旅客出行質量。

  劉婧睿在列車底部檢修真空集便器。 袁藝華 攝

  2017年劉婧睿從廈門大學嘉庚學院畢業到柳州機車車輛有限公司工作,崗位就是集便器檢修車間的工藝員。剛工作時,集便器就給她來了個下馬威。“那時車間剛起步,水平還不夠高,使用單位在清理時常遭遇堵塞,造成排泄物反涌,遇到了不少投訴。”劉婧睿說。

  劉婧睿不僅在工作上遇到挑戰,在好友聚會上,朋友得知她的工作是處理集便器時,第一反應就是讓她先去洗手消毒,父母也常勸導她換個崗位。作為一名女大學生,劉婧睿卻認為這份工作更有挑戰性,更能鍛煉自己。

  “有一次在段上缺人的時候我去幫忙,處理排污口后發現自己的棉墊上居然有蛆,那一瞬間感受到自己真的是在與廁所作伴。朋友們在聚會時也常開玩笑說讓我去洗手消毒,剛開始我也覺得挺難過的,但了解各有各的難處之后,慢慢也開始互相接受了。”劉婧睿說。

  真空集便器比直排式排污更干淨環保。高速行駛的列車將排泄物直接排到軌道上,除了會讓維護人員感到生理不適,還容易影響到軌道信號等設備的安全。真空集便器把污物收集儲存起來,當列車到達指定地點時,再將其進行加工處理,轉換成可使用的再生能源。

  集便器檢修車間的員工多是“90后”。 王以照 攝

  在工作過程中,劉婧睿和車間員工多次對真空集便器進行改造升級。“我們把偏軟的銅質材料換成不鏽鋼,對密封圈等橡膠圈也進行了加厚。故障較多的排泄閥,也將其工作風壓進行調整,提高技術標准,降低故障率。”劉婧睿說。

  據了解,2022年中國春運客運量較2021年預計增長1倍左右。鐵路各部門也在全力保障列車行車安全,推出疫情防控、便民服務等各項措施,讓旅客在回家的路上過得溫馨舒適。

  “每年看到我們檢修的車被廣泛地使用,看到旅客搭乘我們檢修的車回家,看到故障一年一年地減少,我內心覺得很自豪,也算是為春運做了自己的貢獻。”劉婧睿說。(王以照 何芳芸)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