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我在學校挺好的”——天津高校外籍師生感受抗疫“中國力量”

2022年01月14日08:5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在學校挺好的”——天津高校外籍師生感受抗疫“中國力量”

  1月12日,天津大學的留學生在校園內做核酸檢測。天津大學供圖

  新華社天津1月13日電 11日零時剛過,記者與天津大學化工學院留學生巴赫取得聯系時,他還沒有休息。當日凌晨1時30分至7時30分,在天津大學北洋園校區操場上,約15000名學生進行了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

  “8日晚,我剛在新聞上看到天津報告了新冠肺炎確診本土病例。市政府很快就決定對所有人開展核酸檢測,我被這種反應速度和強大決心震驚了。”來自岡比亞的巴赫說,盡管天氣很冷,但同學們在操場上排著隊伍,醫護人員、志願者齊心協力完成了工作。

  “我意識到我生活在一個以人民為中心的國家,如果以這樣的態度來處理問題,一切將會變得更好。”巴赫說。

  1月12日,天津大學國際教育學院組織留學生進行校內核酸檢測。天津大學供圖

  8日,就在巴赫就讀校區所在的天津市津南區,2例病例被確診為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后確認其感染病毒為奧密克戎變異株。天津市政府第一時間反應,劃定了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范圍,在全市篩查開始之前,津南區已經開始了核酸檢測,並計劃72小時內完成3輪。

  在天津大學北洋園校區的隔壁,南開大學津南校區8日下午4時30分開始實行校園封閉管理。學校立即啟動疫情防控應急預案,不少師生積極加入志願者隊伍,連夜投入防控工作,9日凌晨1時,就完成了津南校區師生員工首輪核酸檢測。

  南開大學亞美尼亞籍留學生秦夢蘭雖然住在校外,但學校也與她保持著密切聯系,社區工作人員也主動聯系她。按時排隊參加核酸檢測的秦夢蘭說,在抗疫中看到了中國政府和人民的力量,“核酸檢測點開放到深夜,在超市可以買到各種食物、用品,天津全力保障人們的正常生活,我感到很安心。”

  對於因疫情滯留在津南校區的學生,南開大學統籌學校住宿資源,將臨時住宿於專家公寓的同學們轉移到學生宿舍,並組織宿舍防疫志願者100余人,分時段分宿舍協助物業完成樓內公共區域消毒、通風等工作。

  在天津大學衛津路校區,來自土庫曼斯坦的大三學生穆罕告訴記者,天津發現確診病例后,學校老師立即與他取得聯系,第二天做核酸檢測時非常快,醫生的效率非常高。

  “由於隔離在校園,學校還積極與商家對接,各種物資直接送到校園,供應充足。”穆罕說,“我在中國已經生活三年了,我相信政府和民眾一定會打敗病毒!”

  1月12日,天津大學的留學生在校園內做核酸檢測。天津大學供圖

  在天津西青區,天津師范大學於9日凌晨3時開始部署全校師生核酸檢測。上午10時,核酸檢測工作在校體育館順利開始。烏克蘭籍留學生伊蓮娜說,“我很高興看到整座城市的人都迅速行動起來,核酸檢測點快速搭建,學校和老師們一直幫助我,祝我愛的天津好運,我們在一起,我們很堅強!”

  因為疫情,南開大學外國語學院葡萄牙語系教師迪安娜已經兩年沒有回家了。生活在中國,她感到安全。“疫情期間,超市貨源充足、核酸檢測有序,我相信我們很快就會過上正常的生活。”迪安娜說。(記者李鯤、宋瑞、劉潤芝、王暉)

(責編:溫璐、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