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航新時代人才培養領航行動計劃白皮書》發布——

北航:打造新時代人才培養“四強”模式

2022年01月13日14:3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大會現場。校方供圖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 記者從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獲悉,該校12日召開2022年人才培養大會,系統謀劃和扎實推進新時代高質量人才培養體系建設。會上,《北航新時代人才培養領航行動計劃白皮書》(下稱“白皮書”)正式發布。

據悉,白皮書全面系統闡述了學校人才培養的重要思路和重大舉措,把“著力培養傳承空天報國精神、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領軍領導人才”作為新時代人才培養的使命和目標,並提出了“厚植情懷、強化基礎、突出實踐、科教融通”的人才培養方針,“強情懷、強基礎、強實踐、強融通”的人才培養“四強”模式,著力構建高質量人才培養體系。

白皮書涉及思政課程、科技創新、科研課堂等20項重點任務和舉措,其中專門強調要加強體育美育勞動教育目標:將確保體質健康達標率位居高校前列﹔強化勞動實踐育人﹔實施學校美育提升行動,出台美育工作方案,補齊課程、師資和條件短板,形成藝術與科學相結合的北航特色美育。

對於北航新時代人才培養計劃的總體安排,白皮書明確,在2022年初步落實人才培養“1+10”實施方案,健全人才培養治理體系與制度保障﹔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北航特色的高質量人才培養體系,人才培養核心指標進入國內第一方陣,人才培養“四強”模式行成特色引領﹔到2035年,持續深化改革,讓人才培養的體系更加完善,人才培養質量具備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特征。

“在北航即將迎來70華誕的重要時刻,全校師生齊聚一堂,召開2022年度人才培養大會,共商人才培養大計,就是要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立足新時代,奮力開啟北航人才培養的新篇章。”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校長徐惠彬表示,學校要著力建設一流師資隊伍、一流硬件設施和一流生態環境。

徐惠彬談到,做好北航新時代高質量人才培養工作任重道遠,使命艱巨。在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還需抓好三個方面的重點任務:一是進一步增強培養一流人才的使命感和責任感,以服務國家為最高追求,上下一條心,全校一盤棋,在空天強國中彰顯北航力量。二是進一步夯實培養一流人才培養工作體系,著力建設一流師資隊伍、一流硬件設施和一流生態環境。三是進一步壓實人才培養工作主體責任,各學院出台本學院人才培養方案,學校將對工作落實情況開展督查督辦。(李依環、實習生張志翔)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