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2021大學校長論壇“校長發布”系列——

上海交通大學:緊密對接國家社會需求 做服務區域經濟發展的“先行者”

林忠欽
2021年12月31日10:2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2021大學校長論壇期間,中國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學校長林忠欽通過人民網公開發布署名文章《緊密對接國家社會需求 做服務區域經濟發展的“先行者”》,系統闡述學校主動對接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加快提升原始創新能力,更好服務國家和區域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

作為誕生在甲午硝煙中的上海交通大學,一直以改革創新服務國家為使命,產生了很多“中國第一”的重大成果和一大批杰出科技人才。近年來,上海交通大學不斷對接國家戰略,加強創新策源能力。為推動“從0到1”的原始創新,上海交通大學越來越強化基礎前沿策源能力。

對接國家戰略推動原始創新

創新是源頭活水,更是“第一動力”。大學作為基礎研究、人才培養、科技創新的重要基地,在科技研發、項目攻關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在主動對接上海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建設進程中,大學要發揮自身優勢,盡快搶抓機遇、實現轉型升級,不斷提升前沿科技創新研發和關鍵技術的全球影響力,為科創中心建設、創新驅動發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戰略支撐。

近年來,上海交通大學不斷對接國家戰略,越來越強化基礎前沿策源能力。一方面,通過科技工作委員會等組織建設,提升學術自主規劃前瞻布局和組織能力,設立自主創新基金強化過程管理,聚焦核心技術突破、促進集成融合創新,致力於推動基礎原創和重大項目策源、提升基礎研究對國家社會經濟發展的支撐能力。另一方面,學校積極引導和布局推進學科交叉和團隊建設,支持一批團隊以“十年磨一劍”的精神進行核心技術攻關,為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提供重要戰略支撐。廣大科研人員基礎研究創新能力和活力顯著提升,在工程、材料、信息、制造、生命等領域取得累累碩果。

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

創新型大學要把科技自立自強與開放合作有機結合起來,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以全球視野謀劃創新事業,積極融入全球創新網絡,不斷深化各領域交流合作。上海交通大學將全力推進海洋、健康、信息三大領域科研布局,以及環校區的大學科技園建設布局,全面服務國際創新戰略需求,通過科技管理服務職能轉變推進有組織的科研體系建設,深化校院聯動、學科交叉、產研協同和國際合作,為引領產業轉型升級、服務支撐國家戰略需求作出更大的貢獻。

除此之外,學校正在積極推進理工和醫學領域的交叉研究﹔大力推動計算機技術和網絡技術與新聞傳播學科的交叉﹔在政治學、經濟學、社會公共管理等領域,組建交叉學科團隊進行合作研究。學校重視每個學科的發展,同時從交叉研究的問題出發,形成全校共同研究的跨學科研究團隊,從而解決更多綜合性的問題,積極應對科技和社會發展的重大挑戰。

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

近年來,上海交通大學瞄准關鍵問題、集中優勢力量,積極打造服務區域創新的重要基地,主動布局引領產業轉型升級,為地方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提供創新源頭支撐。

學校支撐上海高端裝備產業和智能制造發展。2015年上海交大組織精干團隊,組建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扎根臨港開始了智能制造功能平台的建設探索。隨后,上海交大以此為基礎,建設上海市智能制造研發與轉化功能型平台,成為上海市首批獲准建設的研發與轉換的功能型平台。

主動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穩步推進張江科學園、李政道研究所建設。為響應國家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加快創新型大學及科研機構向張江集聚”的號召,配合張江科學城規劃,上海交大建設上海交大張江高等研究院、李政道研究所,助力上海匯聚世界一流科學家,促進高新產業的跨越式發展。

充分發揮“雙創”示范基地的示范、輻射作用。上海交大與上海市科委、閔行區建立了由三方主要領導參與的工作機制,在凝聚三方共識的基礎上,共同推進 “大零號灣創新創業集聚區”建設,打造具有標杆意義與品牌效應的高端科技轉化應用示范區和戰略新興產業集聚區,助力上海科創中心建設,為上海創新驅動發展、經濟轉型升級提供有力支撐。

(作者系中國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學校長)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