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廣西融水:農村閑置校舍變身幼兒園

2021年12月31日08:4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西融水:農村閑置校舍變身幼兒園

每天清早,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融水鎮水東村村民韋麗嬌迎著晨光,把兒子黃文柯送到離家僅30米遠的幼兒園后,就安心地去上班了。融水鎮水東第一幼兒園的前身是一所農村小學,由於教育布局調整,這所小學整體搬遷后,閑置的校舍被改造成幼兒園,招收附近的學齡前兒童。在融水縣,像這種由農村閑置小學校舍改建而成的鄉村公辦幼兒園共有141所,接收了2825名幼兒入園。

“把閑置的小學改建成設備齊全的幼兒園,讓我們的孩子像城裡的孩子一樣在家門口上學,收費又低,我們當家長的感到非常滿意!”韋麗嬌說,黨和政府為大家辦了件大實事,解決了孩子“入園難”“入園貴”的大難題。

融水苗族自治縣地處廣西北部,境內面積4638平方公裡,是一個以苗族為主的多民族聚居自治縣。除了苗族,縣裡還有侗、瑤、水、仫佬、漢等其他民族,分散居住在全縣207個行政村(社區)。近年來,隨著城鎮化發展和人口生育率下降,不少農村小學學生逐年減少,出現了閑置校舍甚至是“空殼小學”。幾年前,這些村屯幾乎沒有幼兒園,隻有極少數規模不大的幼兒園和零星的兒童看護點。當地村民送孩子上學不得不選擇離家比較遠的鄉鎮中心幼兒園,或者到收費比較高的私立幼兒園,“入園難”和“入園貴”困擾著不少農村家長。

融水縣根據實際情況把解決“入園難”和“入園貴”提上重要工作日程,主動破解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經過摸底規劃,融水縣教育局啟動了把閑置的農村小學改建為幼兒園的專項工作,委托專業單位進行設計和施工,添置滑梯等游樂設備、教具和玩具。截至2021年12月,共投入農村小學改建幼兒園專項6800多萬元,經過改建,一所又一所嶄新的幼兒園在全縣各村屯如雨后春筍般拔地而起,成了山區少數民族兒童的新樂園。

“我們水東第一幼兒園僅一個假期就改造完成了,之前許多當地百姓都不相信9月1日能按時開學!”融水鎮水東第一幼兒園園長何愛菊說,這所幼兒園等原來的小學搬遷到新校園后,才在7月中旬動工。僅1個半月后,幼兒園就開始迎接新生,附近村屯的群眾紛紛為政府部門的高效率點贊。

新幼兒園的建成只是第一步,如何解決農村地區缺乏幼師的難題,是更大的挑戰。

融水縣高度重視幼師招聘工作,重新核定公辦幼兒園教師編制,經過3年努力,全縣共招聘327名幼兒教師,分配到各幼兒園工作。同時,從2022年開始,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聘請162名保育員,確保改建后幼兒園的后勤保障工作正常運行。

解決專職教師和后勤人員招募問題后,融水縣開展提升全縣幼兒園尤其是農村幼兒園的管理和保教質量相關工作,讓各民族孩子真正享受到優質的學前教育。

據介紹,2021年,全縣開辦16期(次)園長研修提升班、新任教師入職培訓班等管理和保教的業務培訓,受訓率達100%﹔同時對保育員、保安門衛和食堂工人進行了專業技能培訓。

為加強培養和提高教師員工素質,融水縣採取“結對子幫扶”和“中心園帶村園”的管理模式,使優質業務資源輻射帶動到全縣各個幼兒園,並經常性地開展賽課、才藝比賽等各種業務技能競賽,提高教師的綜合能力,提升鄉村幼兒園的整體保教質量。

“通過把鄉村小學閑置校舍改造成優質幼兒園,讓廣大山區群眾孩子在家門口就近上學,有效解決了當地群眾廣泛關切的幼兒入學難問題。”融水縣縣委教育工委書記、縣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潘家華說。

梁洲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謝洋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