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韓憲洲:立德樹人踐初心 服務首都擔使命

2021年12月26日14:3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6日電 (記者孫競)以“共建·共融·共享——提升高校服務區域發展和國家戰略能力”為主題的人民網2021大學校長論壇日前在四川成都舉行。本屆論壇特別設置了北京分會場,首都經濟貿易大學黨委書記韓憲洲出席論壇並發言。

韓憲洲認為,高校要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領悟科技、教育、青年三個方面在實現兩個一百年戰略的內在支撐,同時以培養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為目標,才能擔當好高校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責任和使命。

“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的關鍵課程,對學校來講,思政課建設十分重要。”發言中,韓憲洲總結了兩點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的思政課建設經驗和具體做法。

一是所有的課堂都要成為育人的主渠道,各類課程要與思政課同向同行,形成協同效應。思政課對學校的立德樹人具有引領作用,是落實立德樹人的關鍵課程。從學校來講,一定要高度重視思政課程,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二是圍繞全球抗疫大考和建黨100周年等關鍵節點,建設學生感興趣的思政課堂。首經貿將實踐搬進思政課堂,探尋紅色故事,賡續紅色血脈,做到“開門辦學,開門辦思政”。同時將校內外紅色資源,校史中的紅色元素等方面融入思政課堂,打造有意義、有意思的思政課堂。

對於如何做好思政課建設,韓憲洲表示,一是要建設好思政課課程群,把思政課的內涵再擴大﹔二是注重思政教師隊伍建設,做到真學真懂、真學真用,讓教育者先受教育﹔三是要明確學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的重要性,把馬院的建設、思政課的建設,不僅僅當成馬院的目標,而是作為學校的目標。

“首經貿近兩年一直強調,立德樹人踐初心、服務首都擔使命,這既是學校新時代的定位,也是我們的任務。”韓憲洲說道。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