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職場中,如何管理情緒?

上官雲
2021年12月24日09:1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職場中,如何管理情緒?

  如今,從職場到日常生活,“情緒管理”成為一個熱詞。近日,“職場中需要管理情緒嗎”登上了熱搜。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常常會把“情緒管理”等同於性格好、情商高,但實際上,也沒那麼簡單。在專家看來,所有人都需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緒,負面情緒的長期積累,有害無益。

  情緒管理是什麼?

  “這個人情商太低!”“我認識一個人,情商很高”……日常聊天,“情商”是人們常聽到的一個詞,在各種“雞湯文”裡也十分常見。它跟“情緒管理”,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

圖片來源:網友微博截圖

  圖片來源:網友微博截圖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南國商學院心理學教授宋廣文說,情緒管理屬於心理學問題。情緒包括原始情緒,即與生理需要相關的情緒,喜怒哀懼悲恐等等,人與動物共有。

  此外,人還具有情感。“這裡情感主要定義為社會性情感,也叫高級情感,主要包括人的道德感、理智感、美感三大方面。偶爾也有人把情操歸到情感裡。”他解釋。

  情緒大致分為積極情緒、消極情緒,“快樂”就是積極、肯定性情緒,而且對人的活動起增加力量的作用。

  而像悲傷一類的情緒,就會被歸類為消極、否定性情緒,對人有傷害,但是也可能增力。比如,恐懼也可能增加一個人逃跑的力量。

  1995年,美國學者戈爾曼在他出版的一本書中,提出一個明確而專業的詞匯,即“情緒智力”,強調人除了具有觀察力、記憶力等以外,還有一種管理情緒的能力,即后來常說的“情商”。

  后來,這個詞應用范圍越來越廣,逐漸成為一種大眾化的概念。

  情商高就是脾氣好嗎?

  無論在工作中還是生活中,平和的情緒是處理問題的一大利器。不過,情商高並不完全等同於“脾氣好”。

網友關於情緒管理的看法。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網友關於情緒管理的看法。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人是追求滿足的動物。無論生理需要、社會需要,或者物質需要、精神需要,隻要得到滿足,人就能夠獲得積極的情緒、情感。

  說一個人情商高,實際上就是說這個人的社會化程度高,在有些方面比一般人做的好。比如情緒管理水平高,不代表這個人的需要一定比別人弱,或者說不會產生情緒。

  一個修養很高的人,受到侮辱或欺騙時同樣會有憤怒的情緒,但至於是否在公共場合發泄怒氣等等,那就涉及情緒管理的問題。

  “所以,我們講情商高低時,一般說一個人能夠認識自己的情緒,了解自己的需要,知道自己情緒的變化與這種需要的關系,這是情商高的表現。”宋廣文說。

  另外,情商高的人更容易識別別人的情緒,決定如何跟他對話,比如看到一個人悶悶不樂,就不去跟他開些不合時宜的玩笑,避免“討人嫌”。

  在工作中,擅長情緒管理的人,往往也能夠察言觀色,找准解決問題的合適時機、合適的對象,最后做到“事半功倍”。碰到麻煩,也能迅速將不良情緒宣泄出去。

  負面情緒的長期積累,有害無益。比如夫妻之間,如果對對方要求過高,就永遠不會滿足於對方的行為,厭煩情緒隨之持續,很可能導致矛盾升級。反之,則會“知足常樂”。

  所以,一個人情緒管理水平高的人,我們會認為他“性格好”。就是說他的主導心境是快樂的,情緒反應的強度、持續時間可以跟引起情緒的原因、條件對應起來。

  “換句話說,情緒管理是爭取讓積極情緒增加,這樣有利於健康,又讓自己感覺到生命的快樂、喜歡工作,同時還能給別人帶來快樂,所謂陽光心態,就是如此。”宋廣文稱。

  幸福,就是擁有很多快

  至於職場和人際關系,曾有網友把它比作一個“誰比誰能忍”的游戲,要與戴著不同面具的人斗智斗勇,情緒管理那是一個成年人的必修課。

  宋廣文說,做好情緒管理,不妨學學“加減乘除”。在生活樂趣上做加法,多交益友,增添生活的活力,讓日常工作充滿積極情緒。

  同時,對外界的期待做減法,不對別人有過高期望,也不對自己的需要能否得到滿足有過多期待,減少消極情緒。

  做乘法,就是把積極情緒攢起來,由小的快樂到大的快樂,積少成多﹔遇到工作上或其他的不順心,就學會做除法,及時向人傾訴,把不良情緒分類瓦解,降低心理壓力。

  幸福沒有客觀標准,但幸福的人一定是表現為擁有更多的快樂,許多個快樂加起來,那麼,你終究會成為一個幸福的人。(記者 上官雲)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