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深入推進新時代關工委工作高質量發展

教育部關工委召開第六次工作會議暨成立30周年紀念大會

2021年12月23日10:28 | 來源:教育部
小字號

原標題:深入推進新時代關工委工作高質量發展

  12月22日,教育部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召開第六次工作會議暨成立30周年紀念大會。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關工委主任顧秀蓮,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出席會議並講話,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宋德民,教育部關工委顧問朱善璐出席會議。教育部關工委主任李衛紅主持會議並作工作報告。

  顧秀蓮指出,教育系統關工委“五老”多、工作戰線長、服務對象廣、工作成效顯著,是全國關工委系統的一面旗幟。3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政領導重視突出、創新發展成效突出、合力育人影響突出。她強調,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關工委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堅守立德樹人初心,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履職盡責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時代趕考路。她希望,教育系統關工委要抓緊抓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貫徹工作,有力有效推動紅色基因傳承工作,用心用情謀劃關心下一代工作高質量發展。

  懷進鵬指出,教育系統關工委以習近平總書記對關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引,堅持以“黨建帶關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守正創新、主動作為、打造品牌,支持“五老”致力於關心下一代事業,有效推動制度優勢轉化為育人優勢,是不可或缺的依靠力量。他強調,教育系統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進一步加強關心下一代工作。各級教育部門和學校黨組織要加強領導,健全完善體制機制,各級教育系統關工委要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為教育中心工作提供強大助力。希望廣大“五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發揚優勢,護航青少年健康成長。

  李衛紅在工作報告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教育系統關工委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工作特色更加突出,工作品牌更加鮮明,助力思政工作的主題教育活動和品牌活動輻射青少年數億人次﹔參與家庭教育,服務家長近億人次﹔助力脫貧攻堅,數百萬學生受益。她強調,30年再出發,要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關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上有新實踐,在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上展現新作為,在推動教育系統關工委工作高質量發展上呈現新亮點,在提升關心下一代工作保障力上實現新突破。

  大會還對全國教育系統關心下一代工作先進集體、先進工作者和突出貢獻者進行了通報表揚。中國關工委辦公室相關負責同志、教育部關工委常務副主任、副主任單位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省教育部門和教育系統關工委相關負責同志,教育部直屬高校相關負責同志、關工委負責同志和“五老”代表近2300人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