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公布最新義務教育體育與健康考核評價方案 體育分數增至70分

2021年12月09日11:0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9日電 (記者郝孟佳、孫競)今天上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北京教育“雙減”工作第四場新聞發布會,介紹《北京市義務教育體育與健康考核評價方案》的主要內容,並解答了相關問題。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義務教育體育與健康考核評價包括過程性考核與現場考試兩部分,總分值70分。其中,過程性考核40分,現場考試30分。

過程性考核包括學生體質健康考核和體育與健康知識考核兩部分,由北京各區組織。體質健康考核內容包括體重指數、肺活量、50米跑、坐位體前屈、1分鐘跳繩、1分鐘仰臥起坐等,考核時間是四年級、六年級、八年級第一學期,佔分30分,每次10分。體育與健康知識考核為開卷機考,考核時間是八年級第二學期,佔分10分。

現場考試分值仍為30分,在九年級考,考試的具體時間一般為春季4-5月。現場考試採取分類限選的方式,把內容劃分了四類,設置22項考試內容(比以往增加了14項),每名同學可挑選4項。

記者了解到,現場考試的第一類項目 ,是必選的中長跑項目,包括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2項,佔8分。第二類到第四類,是可選項目,考生在每類項目中自主選擇1項即可。

第二類項目,除原有的男生引體向上、女生仰臥起坐、男女生實心球3項外,新增男生雙杠臂屈伸、女生斜身引體、男女生1分鐘跳繩、原地縱跳摸高、立定跳遠5項。第三類項目,除了原有的足球(考運球和射門)、籃球(考運球和投籃)、排球(考發球和墊球)3項外,新增乒乓球(考發球和左推右攻)、羽毛球(考發高遠球和正反手挑球)2項。第四類項目,包括體操(共4項,分別為男生雙杠組合、技巧組合﹔女生雙杠組合、技巧組合),武術(共2項,包括健身長拳套路和健身南拳套路)、游泳(100米),這7項均屬於新增項目。

李奕表示,針對體育中考過去一直被詬病的“現場考試應試體育傾向嚴重”“學生自主選擇空間小”等突出問題,這次改革旨在遵循孩子成長規律,尊重孩子興趣需求,注重科學性、基礎性和公平性,考慮選擇的多樣性和個體的差異性。一方面增加過程性考核積累,體現中小銜接,帶動和督促孩子從小堅持鍛煉﹔適當增加分值並加大過程性考核權重,培育過程﹔鼓勵孩子積極參與,參與就能得分,引導孩子養成鍛煉習慣。另一方面擴大現場考試項目數量,平衡難度,增加實用性、興趣度和學生獲得感。

“體育與健康考核評價改革雖然看似是增加分數和考試次數,但應試和分數絕不是目的。而是以此為契機,撬動改變應試教育傾向,切實減輕學生過重負擔,引導孩子形成良好的健康生活習慣。”李奕說。

根據安排,《北京市義務教育體育與健康考核評價方案》從2021年公布之日施行,分年級過渡、逐步推開,直到全面推行。2021年9月1日新升入八、九年級的學生,仍沿用原體育中考政策﹔2021年9月1日新升入五、六、七年級的學生,按照改革方案隻參加八年級過程性考核﹔2021年9月1日新升入三、四年級的學生,按照改革方案參加六年級、八年級過程性考核﹔2021年9月1日新升入一、二年級的學生,按照改革方案參加四年級、六年級、八年級過程性考核。

李奕透露,北京市已啟動學生日運動量監測工作,選定東城、西城、朝陽、海澱、門頭溝、大興、懷柔7個區為試點區,組建專家團隊,採取智能化的方式對學生每天的運動量進行數據分析,探索科學制定運動量、運動強度等評價指標,研究引導科學鍛煉、高效鍛煉、有效鍛煉,避免運動傷害,避免無效運動。

“試點成熟后,我們將進一步探索單一體質健康考核和日運動量監測相結合。如果孩子每日運動量、心率等達到一定指標就可以積分,將積分納入過程性評價,也就是說隻要孩子每天都運動了,就能得分。”李奕最后表示。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