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青年學生期待更深入生動的防艾知識教育

2021年11月30日08:4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青年學生期待更深入生動的防艾知識教育

圖片來源:《2021青年防艾公益行動調查報告》 制圖:趙田杰

11月27日,中國疾控中心發布《中國疾控中心周報》,圍繞艾滋病共刊發4篇研究,在《我國HIV/AIDS流行病學研究進展》一文中提出,截至2020年年底,中國共有105.3萬人感染艾滋病病毒,累計報告死亡35.1萬人。在中國,新發現的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數、診斷延誤、主要人群的艾滋病毒風險繼續上升。

雖然參照國際標准,與其他國家相比,中國艾滋病發病率處於低流行水平。但近年來,青年群體感染問題一直備受關注。我國15∼24歲青年學生感染HIV的年報告數均在3000例左右。

為更好地提高青年群體對艾滋病的認知,促進青少年養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中國青年報社在中國性病艾滋病防治協會與吉利德科學的支持下,發起“2021青年防艾公益行動”,該行動項目組針對34644名青年學生開展了一項網絡問卷調查,並將結果分析整理形成《2021青年防艾公益行動調查報告》(以下簡稱《報告》)。

《報告》顯示,91.6%的調查對象知道艾滋病病毒(以下簡稱“HIV”)的傳播途徑為血液、性、母嬰傳播三種﹔72.4%的調查對象知道HIV感染者通過規范的抗病毒治療可能擁有幾乎與正常人相同的壽命﹔80.1%的調查對象知道HIV傳播除了可以用安全套預防,還可以在潛在暴露前通過提前服用特定抗病毒藥物達到預防效果。同時,仍有 28.5%的調查對象對HIV檢測、就診、暴露前預防、暴露后阻斷的地點均不了解﹔有43.8%的調查對象仍希望通過避免與HIV感染者接觸來預防艾滋病﹔有接近20%的調查對象認為與HIV感染者共用衛生間,或與其共浴、游泳會感染。

一位防艾志願者說:“這些數據提醒我們(防艾志願者),HIV預防教育工作仍需持續普及知識,消除偏見和歧視。”

91.6%調查對象知道HIV可通過血液、性、母嬰傳播

年輕女孩查出感染HIV后試圖自殺﹔某中學男生和在社交軟件上認識的人發生關系后,檢查出艾滋病病毒﹔大學生被性伴故意傳染HIV休學回家……像這樣的故事,西安交通大學的王同學聽過不少。他說,學校老師科普過相關知識,自己對HIV的傳播途徑比較了解。“不注意自我保護,就有可能就染上HIV”。

大多數被調查對象(佔比91.6%)都和王同學一樣,知道HIV的3種傳播途徑。但仍分別有19.5%、18.8%、8.5%的調查對象認為,與艾滋病感染者共用衛生間、沐浴或游泳、同桌吃飯可能傳播艾滋病毒。其實,這是錯誤的認識,這些日常生活或工作中的接觸,包括禮節性的接吻等行為都不會傳播艾滋病病毒。還有59.5%的受調查對象知道蚊虫叮咬不會傳染HIV。

關於HIV檢測、暴露前、后預防用藥等更加深入的預防艾滋病知識在受調查群體中的認知情況如下:74.0%的受調查對象知道HIV抗體檢測窗口期為4∼12周﹔72.4%的受調查對象知道HIV感染者通過規范的抗病毒治療可能擁有幾乎與正常人相同的壽命,22.0%的受調查對象則認為這不可能實現﹔80.1%的受調查對象知道除了可以用安全套預防HIV的傳播,還可以在潛在暴露前通過提前服用特定抗病毒藥物達到預防效果﹔83.4%受調查對象知道在暴露於高感染風險后,可以通過及早(不超過72小時)服用特定的抗病毒藥物,降低HIV感染風險﹔28.5%的受調查對象完全不了解檢測和就診地點。

以上數據說明,仍有一些青年學生對HIV檢測、發生高危行為后的處理方法和就診渠道等知識了解不足,而這些知識對於發生過不安全性行為的人群來說,非常重要。因此,《報告》提出,要採取措施,進一步將防艾宣傳縱深化加強,為青年學生提供更為深入和有針對性的知識。

同時,一名以防艾為專職工作的志願者在防艾科普工作中發現,“知道並不代表能做好防護”。很多時候,青年學生對知識很了解,但在行動當中就變了。他希望,能有更多貼合青年喜好、更有吸引力的日常健康教育,潛移默化培養學生的防艾意識與能力,引導他們自主踐行健康和安全的行為。

有35.4%的調查對象會定期做性病或者HIV相關檢查

在參加調查的青年學生中,盡管大多數人都希望自己的性伴侶做性病或者HIV相關的醫學檢查,但隻有35.4%的受調查對象自己會定期做性病或者HIV相關的醫學檢查。

四川電影電視學院的於同學在各種科普活動中積累了很多知識。他說自己會定期做檢查。“我覺得隻要是有性生活的人,都可以定期做一個檢測,既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伴侶負責。而且千萬不要有僥幸心理,覺得隻要對方做了檢測就萬事大吉了。HIV檢測是存在窗口期的,可能對方在窗口期做的檢測結果是不准確的,所以還是要注意保護好自己,自己也要做檢測。”

值得注意的是,《報告》顯示,2.32%的受調查者稱自己有5個及以上性伴,近6%受調查者可能發生過高風險的親密關系。8.38%受調查者在發現本人有相關傳染性疾病時,會選擇不告知性伴。不確認性伴侶是否健康安全時,大多數受調查者選擇堅決不發生親密關系或堅持採取安全措施,仍有5.2%受調查者選擇不採取措施發生親密關系。

《報告》指出,這些數據表明,仍有少部分人對艾滋病毒沒有正確的態度,存在一些高危行為,需要社會各界進一步加強防艾宣傳,加強警示性教育,讓青年學生認識到艾滋病的風險並減少高風險行為,加強青年學生對艾滋病相關健康問題的認知。

青年學生期待學校舉辦線下防艾知識宣傳

記者從《報告》中了解到,受調查對象的艾滋病相關知識來源主要是電視廣播節目、書報雜志、網頁信息、新媒體平台和學校艾滋病宣傳活動。他們更希望學校開辦講座、舉辦活動、開設防艾知識課程、發放知識宣傳手冊等進行防艾知識宣傳。他們還希望防艾宣傳品擁有更多數據,更客觀﹔講述更多故事,更生動﹔與視頻、短劇、小品結合,更新穎有趣﹔與各種線下活動結合,更靠近生活。

多名學生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他們希望線下面對面了解科學、生動的防艾知識,“線下宣傳活動的呼吁力和號召力強”“在線下固定時間地點更能起到好的作用”“線下的宣傳比網絡上魚龍混雜的信息更權威”……

“無論是哪種方式,都需要自發地認識了解艾滋病相關知識的重要性,我更期待充滿趣味的知識普及‘微課’,以生動有趣的形式解說平時我們感到‘敏感’的話題。”華東交通大學的於同學說。

一名主辦方工作人員表示,青年是社會發展的未來,更需早啟蒙,加強HIV防治知識普及,隻有各方攜手綜合防控,幫助每一位青年人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才能更好地阻斷病毒的傳播。(記者 張曼玉)

(責編:丁元賀(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