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智能融媒體專業委員會在北京成立

2021年11月29日09:2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智能融媒體專業委員會在北京市豐台區職業教育中心學校融媒體中心正式成立。大會以“助力融媒新發展,賦能職教新生態”為主題,產教研學聚力融媒體傳播人才培養,助力講好中國好故事。

活動現場 主辦方供圖。

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智能融媒體專業委員會籌備工作報告》《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智能融媒體專業委員會工作條例(草案)》《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智能融媒體專業委員會選舉辦法》。

北京交通運輸職業學院院長馬伯夷解讀《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智能融媒體專業委員會工作條例(草案)》。他指出,專委會旨在推動智能融媒體教育研究、人才培養,打造智能融媒體教育界與傳媒領域協同創新的合作與交流平台,推進新時代職業教育改革與發展,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強化融合傳播和交流互動。

中國傳媒大學媒介與公共事務研究院名譽院長、第十二屆和十三屆全國政協大會新聞發言人、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原副主任王國慶代表專家指導委員會在發言中強調,融媒體發展最重要的是人才建設,打造一支有專業新聞素養、懂新媒體傳播運營、具有互聯網思維和實踐能力的復合型人才隊伍,是融媒體發展的一項根本性、基礎性、長期性任務。

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會長、全國政協委員、教育部原副部長魯昕強調,智能融媒體專委會要將堅持黨的領導、加強意識形態教育、落實立德樹人根本方針、培養數字技術基本素質、提高正能量內容創造力、補齊專業知識能力短板、建設融媒體新課程體系、強化思政課程課程思政、提升專業建設整體水平、推動工業視覺專業建設、助力數字媒體技術發展“十大使命”作為融媒體職教專業的時代使命。

人民政協網副總編輯、智能融媒體專委會執行主任解艷華解讀《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智能融媒體專業委員會2021-2023年工作要點》,部署當前和未來三年工作:一是精心組織籌劃,辦好專委會成立大會﹔二是提高政治站位,統籌專委會發展﹔三是推動新版專業目錄落地,開展專業建設標准論証﹔四是立足智庫建設,推動理論研究和學術帶動﹔五是突出職教特色,增強融媒教育的實踐創新,著力開展咨詢服務、促進行業交流、打造職教宣傳矩陣、建設數字化資源庫、服務技能中國、賦能融合工業制造。

智能融媒體專委會主任劉建同在發言中表示,專委會成立后,將致力兩方面重點工作:一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思想過硬的新媒體人﹔二是服務產業優化升級,搭建人才多元共育的平台。

大會還設定湖南大眾傳媒職業技術學院分會場,全國25個省市自治區的180多家院校、企業和媒體單位線上參會。據悉,大會由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主辦,北京市豐台區職業教育中心學校、湖南大眾傳媒職業技術學院、北京交通運輸職業學院承辦。

(責編:林禹彤(實習生)、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