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正視青春期抑郁情緒升高現象

侯金芹 劉在花
2021年11月29日09:2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正視青春期抑郁情緒升高現象

日前,教育部對全國政協《關於進一步落實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措施的提案》進行了答復,明確將抑郁症篩查納入學生健康體檢工作,指出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十四五”時期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的重要抓手,多項確保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政策穩步推進。

青春期抑郁情緒升高是青少年成長過程中的普遍現象。目前,國內外研究都發現,進入青春期之后,青少年的抑郁情緒波動較大,這與體內激素水平、大腦中負責情緒調控的神經中樞發育不完全有關,也與突如其來的環境變化,如學業壓力、人際關系處理、心理發育滯后於生理發育等有關。隨著發育日趨成熟,體內激素分泌趨於穩定,大腦高級神經中樞日趨完善,大部分青少年的抑郁情緒會呈現下降的趨勢。

抑郁症防治任重而道遠。科學篩查、解讀和分析抑郁症是至關重要的一步,而要科學有效防治抑郁症,還需多措並舉,齊抓共管。

一是努力營造關愛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良好社會環境和輿論氛圍。持續加大心理健康知識宣傳普及力度,引導社會各界正確認識和客觀看待心理健康的重要性。進一步完善心理健康教育相關政策與法規,增強政策的科學性和實效性,加強心理健康教育的制度建設,使心理健康教育逐步制度化和規范化,心理健康教育對象將更精准。加大監督檢查力度,確保學校心理健康教育順利推進、均衡發展。與此同時,增強社區對心理健康教育的支持力度,創建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社會服務環境。

二是加強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監測力度,將心理健康納入基礎教育質量監測指標體系,搭建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數據採集平台,推動建立國家、省、市三級兒童心理健康發展統計監測數據庫,支持縣級兒童心理發展統計監測數據庫建設,建立心理健康教育電子檔案。依據監測結果定位高風險人群和高風險地區,及時對風險地區和學校提供針對性的項目支持和政策傾斜。重視弱勢群體心理健康,加強對流動兒童、留守兒童、殘疾兒童、問題學生心理、情感、行為的監測和指導服務。盡早開展預防性和發展性的積極心理健康教育,挖掘並培養全體學生積極的心理品質,促進學生潛能最大限度的發揮。

三是加大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資源的供給力度,將心理健康課納入中小學必修課程,加強心理健康教師隊伍建設,強化心理健康教育教師的工作內容和工作方式的科學性和規范性,力爭建立一支專職為主、專兼結合的心理健康教育隊伍,在教師編制、職稱評審、評優獎勵等方面出台政策,引導激勵心理學專業畢業生到中小學就業,扭轉中小學專業人才緊缺的現狀。

四是完善心理健康公共服務體系。利用信息技術和互聯網,構建全國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咨詢服務、評估治療、危機干預和心理援助公共服務網絡資源中心,構建心理咨詢與治療的專家系統,提供實時專業化的咨詢服務。增強社會公共服務機構心理健康教育的責任和義務,密切與學校的關系,與心理教育教師聯合開展工作。健全心理衛生疾病的社會保障,推動有條件的省市將心理咨詢納入醫保,提升家庭主動求醫的意願。科學制定並打通心理咨詢師的培訓、認証與執業體系,搭建學校與專業心理服務機構的綠色轉介通道,確保危重病例及時得到專業治療,提升學校對危機事件的處理能力。

(作者:侯金芹,系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劉在花,系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副研究員)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