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河南封丘“學生嘔吐腹瀉”事件調查

2021年11月29日08:2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南封丘“學生嘔吐腹瀉”事件調查

近日,河南省封丘縣“30余名師生餐后集體嘔吐腹瀉”“校長痛哭稱換不動送餐公司”成為網民熱議話題。就公眾關切的幾個問題,記者進行了深入調查。

究竟哪個食物有問題?

27日,封丘發布消息,稱“初步判定趙崗鎮戚城中學部分學生出現餐后嘔吐腹瀉是一起食源性疾病事件”。所謂食源性疾病,主要是由患者進食了不潔食物導致。

三名住院學生表示,中午吃的是大米和冬瓜肉片,飯后約一小時出現嘔吐、惡心、發燒等症狀,醫院初步診斷為急性腸胃炎。另一名吃了家常豆腐的學生反映,豆腐有餿味。

封丘公安機關調查發現,涉事配餐公司11月23日用了冷凍肉片,此前用的是新鮮肉,民警正在追查冷凍肉來源。此外,有關部門還對是否涉嫌投毒展開調查。

封丘縣政府新聞發言人李安濤表示,根據檢驗,涉事公司大米和面條菌群超標,對事發當天留樣的豆腐、冬瓜肉片、玉米羹檢測結果未出。“到底是哪個食物導致嘔吐腹瀉,尚需進一步調查。”

為何換不掉涉事配餐公司?

戚城中學把食堂托管給一四川企業經營,雙方合作四年有余。今年11月15日,涉事公司北京志宏恆達商貿有限公司封丘分公司開始給戚城中學配送午餐。一些師生和家長向記者反映,配餐不如學校食堂原來午餐做得好,且配餐中發現過虫子、機器零件、塑料管等雜物。此外,由於戚城中學距離配餐制作點約9公裡,飯菜送到后已“不太熱乎”。

戚城中學校長王永表示,他曾向封丘縣教育體育局反映配餐問題,教體局食品管理辦公室工作人員來到戚城中學陪餐,並組織各學校膳食管理委員會代表前往配餐制作點監督檢查。

事發第二天,涉事公司仍給戚城中學配送午餐。封丘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出現問題后沒有第一時間停止配餐確有不妥,但也不能輕易換掉一個經過招投標程序選中的配餐公司。

涉事配餐公司管理水平怎麼樣?

涉事配餐公司今年9月22日成立,辦公場所在趙崗鎮南常崗小學院內。記者26日探訪發現,該配餐制作點由嶄新的教學樓改造而成。房屋牆上懸挂有工作人員健康証明,屋內放置有食品留樣櫃,檔案櫃內存放著蔬菜進貨台賬、餐廳消毒記錄、車輛消毒記錄、貨物檢驗檢疫合格証明等材料。

據介紹,涉事配餐公司共為趙崗鎮24所小學及戚城中學共計3000余名師生配送午餐。配餐制作點食品安全管理組副組長王玉華表示,自運營以來,每周都會有市場監管所工作人員前來檢查工作。“對配餐制作點,原則上一個季度檢查一次。由於是今年新投入運營的企業,我們加密了檢查頻次。”封丘縣市場監管局副局長閆文峰表示。

記者調查還發現,該公司雖成立時間不長,但員工流動性大,未接受過系統的崗位技能培訓。

涉事配餐公司無証經營是怎麼回事?

記者調查發現,涉事配餐公司9月22日成立,10月26日取得營業執照。然而,該公司大約在10月9日后就已開始給一些小學配餐,且直到11月25日,也就是事發后的第二天,才取得食品經營許可証。

封丘縣市場監管局調查發現,涉事配餐公司廚師未取得廚師証。“由於教體局招標開始得晚,為了讓學生享受到國家政策,出現了無証經營的狀況。”封丘縣市場監管局副局長閆文峰認為“涉事公司邊供餐、邊整改、邊辦証,這合情但不合法”。

招投標有沒有“貓膩”?

8月16日,涉事配餐公司根據封丘縣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午餐採購項目(4標段)招標文件,遞交了投標文件,經評標委員會評審推薦並經採購人確認,被確定為該項目(4標段)中標供應商。

“通過對招標文件進行審查,目前沒有發現招標文件制作方面的問題。”封丘縣紀委監委案件監督管理室主任王福京說。

據王福京介紹,下一步將對招投標的過程、投標企業的資質,以及是否存在違規違法行為等深層次問題進行調查。

“我們調查的對象包括封丘縣教體局、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參與招標的企業、代理公司。如有必要,評標專家也會被列入調查范圍。”王福京表示,由於涉及人員眾多,其中是否有“貓膩”有待進一步調查。

封丘縣委宣傳部部長陳明28日表示,縣裡已為戚城中學挑選了新的餐飲供應方,相關工作已經展開,保証師生明天就可以吃上放心的熱乎飯。

此外,新鄉市教育局也已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冬季學校食品安全工作的緊急通知》,對強化學校食堂監管、加強校外供餐管理等問題提出明確要求。

文/新華社 供圖/視覺中國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