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雙減”有多緊迫,“雙增”就有多重要

 
2021年11月28日09:2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雙減”有多緊迫,“雙增”就有多重要

  郭杰(北京匯文中學校長)

  筆者在上周專欄《“雙減”精准施策,推動學生素質拓展提升》(11月21日《北京青年報》)中提到,教育部推進“雙減”的同時推動“雙增”:首先是在減輕校內課業負擔后,在課程安排和課后延時服務中增加學生參加戶外活動、體育鍛煉、藝術活動、勞動活動的時間和機會﹔其次是在校外培訓機構認定中,將體育和美育培訓列為非學科類培訓,學生接受體育和美育培訓的時間將大大增加。

  教育部在推進“雙減”的同時推動“雙增”,本身就表明兩者之間有著內在的密切關系。一方面,“雙減”客觀上為“雙增”提供了條件,如果沒有“雙減”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學生就難有更多參加校內外體育、美育、勞動等項目學習、鍛煉、實踐的時間機會、成本投入。另一方面,“雙減”和“雙增”的目的高度統一,都是為了讓學生從過於沉重繁復、機械僵化的學科學習中解放出來,增加體育、美育、勞動、社會實踐等復合型、成長型素質培養和能力塑造,從“做題家”“應試機器”轉變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人才。

  由此可見,“雙減”要解決的問題,正是“雙增”出發的起點,“雙減”的任務有多緊迫,“雙增”的作用就有多重要。

  教育部體衛藝司負責人以增強學生近視防控為例,分析協同推進“雙減”“雙增”可收到的實際成效:減輕校內課業負擔,給學生騰出更多參加戶外活動和體育、藝術、勞動的時間機會﹔減輕校外培訓減輕負擔,學生可以更多接受課外體育、美育學習培訓,這些足以從根本上推動學生近視防控的有利進展。防控學生近視如此,控制學生肥胖率也是如此,當學校中“小眼鏡兒”“小胖墩兒”越來越少,即可視為“雙減”“雙增”取得初步成效的一個明証。

  做好防控學生近視、控制肥胖率等具體工作,反映的是對學生素質全面發展的綜合考量。學生素質全面發展,包括身心健康、人際交往、創新創造、統籌組織、社會參與等多方面素質發展,都可以通過“雙增”得到強化與提升。“雙增”促進學生綜合素質發展,既體現為學科教育與非學科教育(體育、美育等)的結合,也體現為校內學習培養與校外培訓實踐的結合,還體現為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的結合。做好這三方面的結合,學生才算是接受了規范、完整的教育,這樣的教育才有利於學生的長遠發展和全面發展。“雙增”不但有利於推動“大教育”模式轉變,也有利於從學校、家長、社會多方面推動“大教育”觀念轉變。

  “雙增”的重點之一是體育教育。義務教育階段和高中階段學校應嚴格按照國家課程方案和課程標准開齊開足上好體育課(國家鼓勵基礎教育階段學校每天開設1節體育課),不斷拓寬課程領域,增加課時並豐富課程內容。應積極統籌整合社會資源,校外培訓機構可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渠道提供學生體育教育培訓服務﹔完善學校和公共體育場館開放互促共進機制,鼓勵學校和社會體育場館合作開設體育課程﹔統籌好學校和社會資源,城市和社區建設規劃應優先統籌學生體育鍛煉需要,等等。

  “雙增”的重點之二是美育教育。美育是審美教育、情操教育、心靈教育,也是豐富想象力、涵養人文精神和厚植創新意識的教育。義務教育階段應注重激發學生藝術興趣和創新能力,培養學生健康向上的審美趣味、審美格調﹔高中階段應豐富審美體驗,開闊人文視野,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審美觀、文化觀。應加強美育的社會資源供給,學校應積極探索與社會公共文化藝術場館、文藝院團合作開設美育課程﹔整合校內、校外資源開展美育實踐活動,作為解決中小學課后“三點半”問題的有效途徑和中小學生課后服務工作的重要載體。

  加強“雙增”工作,當務之急要加大公共財政對義務教育階段和高中階段學校體育、美育師資及教學設施設備的投入,為學校體育美育教育資源補上欠賬、補齊短板。據教育部體衛藝司負責人介紹,“十三五”期間我國體育教師數量持續增長,但目前體育老師缺口仍舊巨大,有的地方甚至出現“2600名學生隻配備2名體育老師”的現象。另據教育部公布的數據,按照國家課程設置方案,目前我國義務制教育階段美育教師缺口為15.5萬人,高中教育階段缺口為10萬人,總缺口達25萬人以上。

  此外,應加大公共財政對校外體育類、美育類教育資源的投入,推動、擴大社會力量對體育、美育教育的參與投入,以有效平衡學生接受校外體育、美育教育培訓服務的成本。同時加強和完善對校外體育、美育培訓機構的監督管理,防止校外體育、美育培訓領域過度資本化並制造新的教育焦慮,防止體育、美育教育培訓成為學生(及家長)新的校外培訓負擔,不能讓“雙增”成為新的“增負”。

(責編:黃子娟、吳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