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讓每個選擇都有光芒(師說)

岳昌君
2021年11月28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2屆高校畢業生即將進入“就業季”。根據北京大學教育學院日前發布的“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調查”數據,我國高校畢業生就業選擇呈現令人欣喜的趨勢。

  從就業選擇的城鄉分布看,大中城市雖仍是吸納畢業生就業的主要去向,但縣級及以下地方也吸引大量畢業生,成為廣大畢業生大有可為的天地﹔從就業的行業分布看,教育業、制造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等佔比較大,這一方面說明經濟轉型升級和產業結構調整使得高校畢業生就業的行業選擇日趨多元,另一方面說明更多的高校畢業生已將自身發展主動融入國家發展需要﹔從就業的單位分布來看,許多畢業生主動選擇民營企業和中小微企業,這是社會活力的體現,也折射出大學生職業選擇上的日漸開放與多元。

  擇業觀是青年人價值觀和人生觀的縮影,也是社會發展變化的風向標。從傾向選擇傳統崗位,到主動選擇“新職業”,在廣闊的天地中尋求更多的創造性和可能性﹔從留在大城市,到走向地級市及以下地區體會做開拓者、奮斗者的幸福﹔從更在乎體面與安逸,到更看重“奮斗的人生最美”……這些就業觀念的變化,折射出當代青年身上的朝氣與銳氣,也折射出時代的發展在當代青年人身上留下的印記。聽從內心召喚,勇敢追求夢想,將自身發展與祖國發展進步的步伐聯系在一起,是這一代青年鮮明的青春底色,是活力與創造力的最好証明。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人生選擇。既追求個性化的表達,也立足牢固的價值基座,既擁有獨立的世界,也能將個人價值與社會價值有機統一,既在前行的行囊中裝滿好奇、無畏,也帶著堅忍不拔和求真務實出發,令人欣喜的是,當代青年在選擇職業道路的過程中,贏得了更多人生出彩的機會,也為社會涌現更多活力提供了可能。

  當然,多元選擇離不開厚實的土壤。未來,還需廣大家長努力呵護青年人的人生選擇,需要廣大高校進一步激發學生的創造性,為就業提供更為科學的分類指導,也需要整個社會進一步構建崇尚理想、崇尚奮斗的氛圍,營造尊重個性選擇、多元選擇的文化環境,唯如此,才能讓每個青春的選擇都充滿光芒。

  今日青年,身處偉大的時代﹔偉大的時代,給予青年更大的舞台。期待更多青年人在多元的選擇中,用理想與奮斗成就有價值的人生。

  (作者為北京大學教育經濟研究所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8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