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蘇州經貿職業技術學院:參加雙創已成校園時尚

2021年11月23日08:3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蘇州經貿職業技術學院:參加雙創已成校園時尚

  穿上由仿生分級孔壓阻材料制作的“智能服裝”,00后南京姑娘包麗就可以檢測到對方的血壓、心律等“健康數據”。包麗是蘇州經貿職業技術學院商檢技術專業學生。今年3月,她參與的仿生分級孔壓阻材料開發項目榮獲第十七屆“挑戰杯”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江蘇省選拔賽的特等獎。

  2019年9月,剛進大學的包麗就在指導老師許磊的帶領下“瞄准”了仿生分級孔壓阻材料作為研究方向。她閱讀了大量相關資料,才明白了這種材料的神奇之處。“這種柔性智能紡織品還可以運用在VR上,太神奇了。”

  40歲的許磊從事相關研究工作已有15年。此前材料的制作方法靈敏性、耐久性都不高,並不能准確地採集到使用者的身體健康情況。為了制作出美觀耐用的“智能服裝”,他們決定採取新工藝。

  由於各項原材料的配比不明確。包麗隻好採用“笨辦法”,通過大量實驗,一次次“試錯”。經過900多次實驗,她終於成功了,制作的材料可以准確記錄一隻蚊子落在材料上的運動軌跡。

  今年7月,包麗與波司登集團合作研發了智能服裝的樣衣,這讓她信心十足。她希望在不久的將來,這些智能服裝可以批量生產,讓更多消費者能感受到健康和科技的魅力。

  如今,大學生參加雙創活動已成為一種校園時尚。20歲的上海姑娘秦仟是會計專業學生,去年的一次班會中,她發現同學的爺爺是位有50年黨齡的老黨員,還是一名退伍兵。爺爺農忙時耕作、農閑時看書,“耕讀傳家,詩書繼世”成為不斷相傳的紅色家風。

  學院團委書記陳曼曼告訴她,尋找紅色家風可以讓學生感悟革命精神,是很好的思政教育內容。她們成立了實踐團隊,去年寒假,他們走遍省內的5個區市,共尋訪了100位老黨員或退伍老兵,記錄了100個紅色家風故事。

  今年暑假,秦仟又聯系了100名學生在全國各地開展廣泛尋訪紅色家風活動。最終,該團隊也榮獲了第十七屆“挑戰杯”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紅色專項”江蘇選拔賽的特等獎。

  在這次選拔賽中,該校共獲特等獎3項、一等獎5項、二等獎5項、三等獎6項,並以優異的成績捧得“優勝杯”,並獲“優秀組織獎”。

  這些成績得益於該校這些年對學生成長成才的重視,該校每年推出“春筍”行動計劃,大力推進雙創教育實踐的落地,激發大學生敢闖會創的活力。

  2016年,該校金融專業學生胡征大發現,“刷臉支付”等技術興起。對這個新興領域著迷的他,在學校濃厚的雙創氛圍影響下開始創業。3年后,他創辦的網絡科技公司,能為國內各大公司提供“刷臉支付”相關設備,並為一些中小企業定制“刷臉支付”平台。目前,公司每年利潤已達1000萬元。去年11月,在第六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中,胡征大斬獲職教賽道創業組金獎。

  像胡征大這樣的“創業大神”在學校並不在少數。近3年,學生連續在三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上獲得金獎4項、銀獎1項、銅獎3項,獲得省級獎項32項、其中一等獎8項,共有2156個團隊項目、8761人次參加省級以上比賽,校園“雙創”之火正燎原。

  “心中時刻想著學生,就能真正地以學生為中心。”該校黨委書記蘇益南說,學校大力支持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各大競賽,讓創新創業的種子在更多大學生心中生根發芽、開花結果。(趙俊韜 記者 李超)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