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2年度中央機關公開遴選和公開選調公務員報考指南發布

2021年10月28日15:0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8日電 (記者李依環、溫璐)記者從國家公務員局獲悉,2022年度中央機關公開遴選和公開選調公務員報名即將開始,考生可於10月29日8:00至11月7日18:00期間,登錄“2022年度中央機關公開遴選和公開選調公務員專題網站”進行網上報名。

此次報名有哪些基本要求?基層工作經歷如何界定?國家公務員局今天發布《2022年度中央機關公開遴選和公開選調公務員報考指南》(以下簡稱“報考指南”),對常見的問題進行了解答。國家公務員局特別強調,該報考指南僅適用於2022年度中央機關公開遴選和公開選調公務員工作。

基層工作時間可累計計算

部分情形不能認定為基層工作經歷

報考指南明確,基層工作經歷起始時間,應當按照實事求是、客觀公正的原則進行界定。比如,到基層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工作的,基層工作經歷時間一般自報到之日算起﹔到其他經濟組織、社會組織等單位工作的,基層工作經歷時間一般以勞動合同約定的起始時間算起。此外,基層工作時間可累計計算。

那麼,哪些情形不能認定為基層工作經歷?報考指南指出,基層工作經歷應當嚴格甄別、准確認定。比如,有在基層工作期間借調上級部門等情形實際未在基層工作的,不能認定為基層工作經歷。

對於在本級機關的工作時間的計算方式,報考指南明確,在本級機關工作的時間以正式任職時間(含試用期)計算,在本級機關借調工作的時間不能計算在內。此外,在同一層級不同機關的工作時間可以累計計算。比如,某考生先后在兩個縣直機關工作,可累計計算其在縣級機關工作的時間。

職位要求的各項資格條件截止時間均為今年11月

公開遴選和公開選調工作不出版、不指定考試輔導用書

對於非普通高等學歷教育的其他國民教育形式的畢業生是否可以報考,報考指南指出,非普通高等學歷教育的其他國民教育形式(自學考試、成人教育、網絡教育、夜大、電大等)畢業生取得畢業証后,符合職位要求的資格條件的,可以報考。預備黨員也可報考要求政治面貌為中共黨員的職位。

報考指南明確,職位要求的各項資格條件(如政治面貌、學歷、學位、基層工作經歷、工作時間、任職時間、資格証書等)截止時間均為2021年11月。

本次中央機關公開遴選和公開選調公務員工作,不出版也不指定考試輔導用書,不舉辦也不委托任何機構或者個人舉辦考試輔導培訓班,目前社會上出現的有關公務員考試培訓、網站或者出版物等,均與本次考試無關,請廣大考生提高警惕,莫被誤導干擾,謹防上當受騙,共同維護良好的考試秩序。

資格審查工作由遴選選調機關負責

資格審查貫穿公開遴選和公開選調全過程

據了解,本次公開遴選、公開選調資格審查工作由遴選選調機關負責。報名期間,遴選選調機關根據報考資格條件對報考申請進行集中審查,確認考生是否具有報考資格。

資格審查貫穿公開遴選和公開選調全過程。在各環節發現考生不符合報考資格條件的,遴選選調機關均可取消其報考資格或者遴選、選調資格。報名時符合資格條件,報名后由於工作單位或者職務發生變化,導致考生在本級機關工作不滿2年、處於試用期或者提拔擔任領導職務不滿1年的,遴選選調機關將終止其遴選、選調程序,不再將其確定為面試、體檢、考察、公示或者備案人選。

報考指南指出,考生在參加中央機關公開遴選和公開選調公務員過程中,被地方機關遴選選調為公務員或者參照公務員法管理機關(單位)工作人員的,應當如實報告情況,並中止參加中央機關公開遴選和公開選調公務員的行為,遴選選調機關不再將其列為面試、體檢、考察、公示或者備案人選。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