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清華大學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建設全國首個城市生命線安全工程

2021年10月19日17:0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9日電 清華大學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以下簡稱“清華合肥院”)建成的我國首個城市生命線工程安全運行監測系統,自2017年運行以來,成功預警燃氣泄漏燃爆、供水管網泄漏、路面塌陷、橋梁事故等突發險情6000多起,開創全國首個城市生命線安全的“清華方案·合肥模式”並獲國家推廣。

據悉,清華合肥院是清華大學的派出研究院,由清華大學、安徽省、合肥市三方共建的新型產學研用一體化科技創新平台和成果轉化基地,於2013年12月開始建設,2016年1月正式運行。該系統自2017年運行以來,成功預警燃氣泄漏燃爆、供水管網泄漏、路面塌陷、橋梁事故等突發險情6000多起,地下管網事故發生率下降60%、風險排查效率提高70%,實現了城市安全運行管理“從看不見向看得見、從事后調查處理向事前事中預警、從被動應對向主動防控”的根本轉變,有效發揮了拱衛城市安全的科技“哨兵”作用。

2021年以來,袁宏永教授團隊的工作得到國家肯定,成為全國學習、推廣的樣板。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應急管理部專門現場調研合肥市城市生命線安全工程經驗做法,並於9月22日下發《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關於推廣城市生命線安全工程經驗做法,切實加強城市安全風險防范工程的通知》指出,“近年來,安徽省合肥市積極開展城市生命線安全工程建設,初步實現對燃氣、橋梁等城市生命線安全風險的實時監測、分析預警和聯動處置,有效提升了城市安全風險防控能力和水平。

“清華方案·合肥模式”之所以得到認可,其核心價值主要是通過產學研的深度協作,探索出一條以場景應用為依托、以智慧防控為導向、以創新驅動為內核、以市場運作為抓手的城市生命線安全發展新模式。目前,城市生命線安全工程正在全國快速推廣,未來將在更多的城市發揮安全運行發揮保護傘、護城河的作用。

(責編:丁元賀(實習生)、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