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將為校外培訓機構改行人員推薦新工作

2021年08月30日08:3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將為校外培訓機構改行人員推薦新工作

  近段時間,北京市不斷深化對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的治理。在相關政策的持續推進中,部分培訓機構盲目擴張帶來的深層次問題也相繼浮出水面。相關從業人員面臨轉崗改行已成為一個躲不開、繞不過,帶有一定普遍性的問題。

  據了解,北京開展教育“雙減”工作以來,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就開始全面部署針對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人員的就業服務保障工作。有關部門通過對社保參保繳費人員數據摸底發現,北京屬地內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員工90%以上是“35歲及以下”人員,且80%以上有“本科及本科以上學歷”。

  目前,北京已經為需要轉崗改行的培訓機構工作人員儲備了充足的崗位資源,明確了教學教輔類、技術支持類、運營職能類、市場銷售類四大類崗位儲備方向,有針對性加強典型崗位的儲備工作。

  記者採訪了解到,北京市、區兩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已經為需要轉崗改行的培訓機構工作人員儲備相對適宜崗位1.03萬個,還將聯合相關社會和企業機構優先篩選一批待遇高、福利好的優質崗位信息,促進供需有效對接。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新聞發言人陸曉播透露,隨著北京教育“雙減”工作的持續推進,北京還將動態監測學科類校外培訓頭部機構用工風險,提早對接機構開展就業服務。相關部門將主動對接重點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開展用工情況摸底,組織有針對性的就業服務保障,精准推送政策和服務信息。

  北京還為需要轉崗改行的相關人員舉辦了專場招聘會,拉開持續3個月乃至半年的“教培行業人才專項服務季”序幕。

  在北京,凡是需要轉崗改行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工作人員,都將獲得北京市聯合有關企業共同推出的“3個一”服務——一個教培人才服務季,一個人才服務專欄,一個求職服務禮包。其中,禮包內容包括職場資訊推送,薪資查詢服務和5個適宜崗位的推薦。

  此項政策將為有就業意願的人員提供求職登記、專門職業指導、匹配推薦、跟蹤回訪等精細化公共就業服務,並對應屆高校畢業生應聘校外培訓機構的情況進行重點關注。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負責人向記者強調,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北京市將全力做好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人員的就業服務保障工作,並將他們視為北京寶貴的人力資源財富。(記者 董城)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