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21大學畢業季“最后一課”——

北京郵電大學:在傳郵萬裡的雁陣中飛翔

2021年07月30日09:5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30日電 近日,北京郵電大學舉行2020屆學生學位授予儀式,1800余名2020屆畢業生回校參加儀式。北京郵電大學校長喬建永發表了題為《在傳郵萬裡的雁陣中飛翔》的講話,深情寄語畢業生。

喬建永希望,同學們在傳郵萬裡的雄壯雁陣中,以北郵人特有的飛翔姿態,同心協力、奮勇向前,為挺起信息通信產業的中國脊梁作出北郵人的貢獻。

喬建永校長在題為《在傳郵萬裡的雁陣中飛翔》的講話節選如下(有刪減)——

大家上午好!今天是個特殊而又有意義的日子,畢業一年后我們再次相聚在熟悉的校園,共同參加這場因疫情而“遲到”但沒有“缺席”的學位授予儀式。去年的雲上畢業典禮,北郵曾許下承諾,邀請同學們回來參加線下活動,感受畢業季的幸福時光。今天大家如約而至,北郵的校園再次響起你們歡樂的笑聲。同學們,歡迎你們回家!

與以往不同的是,今天學位授予儀式上一張張熟悉的面龐,多了幾分社會歷練的成長與成熟,多了幾分事業進步的沉穩與自信,多了幾分學業精進的睿智與積澱,更多了幾分生活閱歷帶來的瀟洒與從容。從你們每個人的臉上,我都看到了你們一年來對“崇尚奉獻 追求卓越”北郵精神的踐行,看到了你們對“國脈所系 傳郵萬裡”初心使命的堅守,看到了你們對國家、社會、家庭的責任與擔當,你們沒有辜負家人和師長的期許,母校由衷地為你們感到驕傲!

今天是個值得高興的日子。就像母親盼望孩子回家一樣,為了今天與你們再次相聚,母校早早就開始了籌備和忙碌。學校反復商討方案,從疫情防控報備,到確定日期和聯絡人員,再到儀式環節裡的每一個流程,參與工作的每一位師生員工都希望能夠想的周到些、再周到些,能夠做的好一點、再好一點,隻因母校始終挂牽著你們這一批去年六月未能面對面說聲再見,就勇敢踏上征途的同學們。作為校長,我今天也深感喜悅,喜悅於我們能夠如期相約,喜悅於看到你們的進步和成長,喜悅於感受到你們通過不懈的努力,成為了更好的自己!

今天是個值得銘記的日子。同學們回來參加線下學位授予儀式,這不僅是從儀式感上對自己人生新征程的開啟,更是站在新的起點上,回過頭來審視和盤點自己一年來工作、學習、生活過往的契機。一年來,初入職場的你們或許已經融入了新的集體,適應了新的環境,或許你們中的一些人因為找到了更適合自己的目標和方向,換了新的工作。繼續求學的你們,或許在科研中找到了新的創新點,在更深層次的學習中發現了知識的新領域,或許你們還在適應碩士、博士學業帶來的壓力,為論文和實驗數據而忙碌和發愁。勇敢創業的你們,或許因為得到了市場和投資的認可而興奮不已,或許還在為孵化和推介自己的創業項目而忙碌和奔走。所有的一切,都定格在了你們青春奮斗的底片裡,凝結在了你們人生拼搏的記憶中。在此,母校想問一句:同學們,這一年你們過得好嗎?

今天是個再出發的日子。在去年的雲畢業典禮上,我曾經以《面朝雲海 做確定的自己》為題與大家共勉。無論剛才的問題你們答案如何,我都真心地希望同學們能夠做確定的自己,慎思篤行、堅毅勇敢。當今世界風雲變幻,全球政治格局演變將深刻影響創新發展的可持續性,以高質量發展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新格局將催生新的業態,新科技革命正深刻影響科研范式的轉變和產業變革,數字轉型正深刻影響經濟社會的創新發展,“技術+規則”將成為國家的核心競爭力。應對百年變局,創新全球化、制造智能化、服務數字化、城鄉一體化、消費健康化、環境綠色化將是引領未來創新發展的主要增長領域。相信這些變化在你們的學習、工作、生活中都已經有所體現,並繼續深刻影響著行業和世界的變革,但無論未來有多少的不確定,我依然希望同學們能夠明辨世界風雲變幻的時代雲,腳踏實地地投身於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常溫人類文明進程的歷史雲,不斷提升迎難而上、化危機為機遇的能力﹔抓住引領第四次工業革命演進的創新雲,立足現實、放眼未來,把個人理想和抱負匯入到人類歷史進步的滾滾洪流之中,面朝雲海,直挂雲帆,破浪前行。

作為一個有血有肉的人,唯有有了志氣、骨氣和底氣才能不斷煥發出攻堅克難的強大力量。十幾年前,有一首雄渾豪邁的流行歌:活出個樣來給自己看。每一天,每一年,急匆匆的往前趕,哭了倦了累了,你可千萬別為難,是路它就免不了有溝溝坎坎,就看你怎麼去闖,就看你怎麼去闖每一關。同學們,今天你們回來了,活出個樣來給自己看!我想告訴你們,此時此刻的“自己”其實就是我們北郵人,就是遍布世界各地數十萬北郵人共同組成的雄壯雁陣。這雁陣從白手起家、艱苦創業,到匯聚天下英才,乘互聯網時代的萬裡春風,在國脈所系、服務社會、奉獻人民的偉大事業中,手拉著手、肩並著肩、同心協力、奮勇向前,為挺起信息通信產業的中國脊梁作出了北郵人的貢獻。同學們,置身於這傳郵萬裡的雄壯雁陣之中,飛出個姿態給大地看,千難萬險腳下踩,啥也難不倒咱,隻要我們的心中有情有愛,天也藍,地也寬,再苦再累心也甜。

同學們,今天,我們通過努力踐行了過往的約定﹔明天,還有更多的約定等待著我們去共同履行和實現。在未來的征途上,無論甜了、美了、爽了,還是哭了、倦了、累了,明光以北,薊門之南,這裡永遠是我們共同思念的家園。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