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欠賬”該如何補

2021年07月28日09:1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欠賬”該如何補

  7月19日,北京市正式啟動暑期托管服務。學校開展托管服務的內容,主要包括輔導學生完成暑假作業、閱讀和鍛煉身體等。多位司法人員及法學專家表示,法治教育亟須從青少年抓起,通過培養提升法治意識,讓青少年養成學法、守法的行為習慣﹔學校暑期托管班不組織補課、不講新課,恰可以對學生開展法治教育,補上法治教育這堂課。(《法治日報》7月26日)

  青少年正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重要時期,也是規則意識生成、鞏固和強化的黃金時段。《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明確提出,“把法治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從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學設立法治知識課程”。我國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也作出規定,對未成年人應當開展預防犯罪教育,增強未成年人的法治觀念,樹立遵紀守法和防范違法犯罪的意識。

  借舉辦暑期托管班這股“東風”,強化對青少年的法治教育,算是一個不錯的辦法。不過,托管班畢竟隻有區區十幾天、二十幾天,並且不是所有學生都參加,因此,開展法治教育,依然功在日常。

  在現實中,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還有不少闕如:師資力量欠缺,許多學校沒有專職“道德與法治”課的教師,多為學科任課教師兼任﹔重視程度不夠,很多學校雖然設置了“道德與法治”這門課,卻存在被其他“重要”科目佔用的現象﹔講授技巧偏弱,一些老師講道德多,講法律少﹔教材是什麼,講授就是什麼,缺乏生動活潑的經典案例,對學生缺乏吸引力。暑期托管班固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決被“佔用”的問題,利用這個時期把欠下的法治教育“賬”補回來,但並不能解決師資力量、專業素養等方面的“先天不足”。

  強化法治教育,對於主管職能部門,一方面需要加強頂層設計和監督引導,及時糾正各種“佔用”法治教育時間的不良傾向﹔對於育人主陣地的學校,需要有的放矢,加強隊伍建設,培育引進法治專業背景的師資力量。另一方面,各類主體也應解放思想、更新觀念,結合自身實際,探索新鮮的教育路徑。

  比如,把法治教育嵌入其他課程,設置互動性質的法治游戲,排練法治情景劇,組織模擬法庭等,於無形間增強青少年的法治意識﹔樹立“不為所有、但為所用”的人才理念,多邀請校外司法工作者、律師、法律專業的大學生授課,讓專業人士發揮更積極的作用,進一步完善政府、司法機關、學校、社會、家庭共同參與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劉婷婷)

(責編:熊旭、薄晨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