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康德大街的見証(海外學子尋訪革命前輩的紅色足跡·第六站:德國柏林)

劉力嘉
2021年07月25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日的康德大街路牌。

  柏林自由大學留學生尋訪皇家林蔭路45號。

  周恩來等革命先輩曾在此登船游湖的柏林新湖碼頭。

  柏林自由大學留學生正在與康德大街118號中餐廳老板(右二)交談。

  今日的波茨坦廣場。
  (本文圖片均由作者提供)

  20世紀20年代初,一批中國青年為了探索救國的道路遠赴海外,周恩來、朱德等中國共產黨人曾在德國柏林學習和從事革命活動。

  近日,我們德國柏林自由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實地探訪了革命先驅在德國柏林留下的印記,感悟他們百年前遠涉重洋、探尋真理的求索歷程。

  

  追溯先輩歷史

  1920年,周恩來赴歐洲勤工儉學,從事革命活動,在歐洲的4年時間裡,他去了法國、英國、德國和比利時。1922年春天至1923年初,周恩來曾在柏林居住過近一年時間,是留學歐洲期間居住時間較長的城市。

  1922年3月,周恩來遷居德國,住在柏林郊區瓦爾姆村皇家林蔭路45號。旅德期間,通過組成旅德中共黨組織,積極開展黨的活動,將學生中的先進分子團結起來,傳播馬克思主義理論,建立共產主義組織,從事革命活動。周恩來不久便擔任了中共旅歐總支部的領導工作,當時他隻有24歲。

  同年6月,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在巴黎成立,周恩來從柏林前往參加會議,在會上就組織章程草案作了報告。將近一年后,總部設在巴黎的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已有成員70余人,領導旅法、旅德和旅比支部。1923年2月,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在巴黎臨時召開代表大會,通過了周恩來的建議,將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改名為旅歐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周恩來當選為執行委員會書記。為了便於從事黨團工作,周恩來根據黨中央的指示,從柏林返回巴黎。

  1925年3月,孫中山在北京病逝,已從哥廷根返回柏林的朱德得知這一消息后,在中共旅德組織安排下,組織留德學生、工人和華僑在位於柏林市中心的波茨坦廣場舉行追悼孫中山大會,會后組織了游行,散發追述孫中山革命事業的傳單、文件和小冊子,這在當地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尋訪紅色足跡

  康德大街是柏林市中心的一條著名街道。在上世紀20年代,周恩來常來這裡參加共產主義組織所開展的活動。后來為了便於工作,周恩來也搬到了康德大街居住。20世紀初,康德大街幾乎成了柏林的“小唐人街”,當時街的兩邊布滿了中國商店和中餐館,從中國各地前來德國留學的學生們也大都住在這條街上。

  康德大街118號,就曾是中國學生的活動中心。追尋著革命先輩的足跡,我們一行5人來到了這裡。歷經近一個世紀的歲月流轉,這裡依然與中國相聯系,如今這裡是一家頗有歷史的中餐館。餐館的老板和老板娘一見到我們,便熱情地聊起了餐廳的歷史,仿佛掀開了塵封往事的面紗。

  步入餐館內部,隻見天花板上的裝修依舊保留著初建時古色古香充滿東方韻味的模樣。我們不禁遐想,或許就在這裡的某一張餐桌上,旅德革命先輩們在撰寫革命文章,激情澎湃地展望著新中國的未來。他們知道,在實現理想的路途中會有困難、會有犧牲,但依然義無反顧,無所畏懼。

  在這午后的一個多小時裡,歷史與現在、片刻的永恆與時代的變遷就這樣交替著,更迭著,那份歷經淬煉后深沉而光輝的歷史感圍繞在我們每個人身邊。

  遙想當年,一群胸懷愛國之心的中國青年,不遠萬裡輾轉異鄉,執著地向著夢想而行。前方是未知的旅程,但革命前輩忠於自己的信仰選擇,他們克服重重困難,適應著陌生而復雜的環境,堅定地描繪著救國的藍圖。

  在周恩來當年曾在此登船游湖的柏林新湖碼頭,我們駐足湖邊,看游船悠悠遠航。時光荏苒,歲月如梭。遙想1976年送別周總理的十裡長街,如今早已是十裡繁盛,國泰民安。現在的我們,多年后,每逢國慶節,都會在微博等社交媒體平台上向革命前輩致敬:這盛世,如您所願!

  感悟青年心聲

  革命前輩的光輝事跡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中華兒女。在那動蕩顛沛的時代,他們用赤誠與勇敢點燃了一個個火把,火把的光芒傳播開來,照亮了時代。

  今日的我們,懷著崇高敬意仰望革命先輩,追尋他們的足跡,銘記那段歷史,從跨越時間和空間長久留存下來的寶貴精神中汲取營養。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我們當代留學生要完成好自己的任務。我不由得聯想到今年春節期間,柏林自由大學學聯配合協助中國駐德國大使館,向柏林當地的華僑華人、留學生發放“春節包”。“春節包”裡裝的是祖國各地郵寄來的防疫物資,這些物資對於在異鄉求學、面臨嚴峻疫情的學子來說,宛如雪中送炭,讓他們感到溫暖和感動。“春節包”發放的那一周,德國遭遇了數年罕見的暴風雪天氣,然而,在凜凜嚴寒中依然涌現出一批主動報名協助分發物資的熱心志願者,因為他們的付出,才使得“春節包”的防疫物資在最短時間內分發完畢。

  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尚未過去,海外學子仍然沒有恢復往日的正常學習生活。

  這次新冠疫情是對當代中國留學生的一次考驗,考驗的是我們面對困難仍要高質量完成學業、自我精進的能力。希望廣大海外學子以當年旅歐革命先輩為榜樣,不負青春,勇敢逐夢,發光發熱。願每一個在海外求學的中國青年都能成長為挺拔的參天大樹,深深植根於中華文明的土壤之中。

  (作者系德國柏林自由大學留學生)

(責編:郝孟佳、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