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93.0%受訪大學生在簡歷制作上需要支持

59.3%受訪者感到沒有經驗、不知如何下手

2021年07月22日09:0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93.0%受訪大學生在簡歷制作上需要支持

  簡歷是求職的敲門磚,在簡歷制作上,有多少人存在困擾?日前,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1534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1.2%受訪者在簡歷制作上存在困擾。沒有經驗、不知如何下手(59.3%)和缺乏與求職意向匹配的經歷(54.6%)等最讓受訪者困擾。在簡歷制作上,93.0%受訪大學生表示需要支持。76.5%受訪者希望請求職成功的前輩分享經驗。

  71.2%受訪者在簡歷制作上存在困擾

  劉芷溪(化名)是今年的應屆碩士畢業生,已經離開校園的她目前仍在找工作。“最近一直在投簡歷,但回復率比較低,隻有10%左右,不知道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就讀於西部一所普通高校的本科生張曉敏(化名)坦言,在制作簡歷上存在不小的困擾,“不知道哪些該寫、哪些不該寫,自己的經歷又不豐富,根本寫不出什麼”。

  調查發現,71.2%受訪者在簡歷制作上存在困擾。僅12.1%受訪者表示沒困擾,16.7%受訪者表示說不好。

  交互分析發現,74.9%受訪大學生在簡歷制作上存在困擾。

  在南京工作的錢宇航(化名)也曾為簡歷頭疼過,“最主要的是抓不到重點,隻把自己做過的事情簡單地羅列上去,這可能並不是招聘者想看到的”。

  在簡歷制作上,哪些方面最讓你困擾?59.3%受訪者表示沒有經驗,不知如何下手,54.6%受訪者認為是缺乏與求職意向匹配的經歷,53.3%受訪者表示不懂如何潤色和美化簡歷。其他還有:沒有明確的求職意向(41.9%),不了解簡歷篩選機制(34.3%)等。

  因為回復率比較低,劉芷溪近期在反思是不是簡歷出了問題。她坦言,自己在求職上准備不足,沒有能拿得出手的實習經歷,在學校和成績上也不佔優勢,“寫簡歷的時候沒有太多可寫的東西,缺少能夠讓招聘者眼前一亮的內容”。

  劉芷溪覺得,不了解簡歷的篩選機制,讓自己在制作簡歷時難以把握重點,“不知道招聘者期待看到什麼樣的簡歷,怎樣做才更有針對性”。

  李宛兒(化名)在一家民營企業做HR,負責招聘工作。她表示,校招和社招是兩套不同的評價體系,“對於社招,主要看求職者的工作經歷和穩定性。對於校招,主要看求職者的學校和個人素質,個人素質包括學習能力、掌握的技能、實習經歷等”。她認為,對於大學生來說,學校、專業是常量,很難再做改變,因此要在變量上下功夫,“打磨自身的專業技能,走出校門、增加閱歷,為求職多作准備”。

  93.0%受訪大學生在簡歷制作上需要支持

  張曉敏十分期待在簡歷制作上得到支持和幫助,“希望學校開設相關的輔導課程,最好能有專門的老師幫忙看簡歷,教我們怎麼把簡歷做得更美觀,避開雷區”。

  調查顯示,在簡歷制作上,87.9%受訪者表示需要支持。更有93.0%受訪大學生這樣表示。

  在簡歷制作上,你需要哪些支持?76.5%受訪者希望請求職成功的前輩分享經驗﹔60.1%受訪者認為學校應加強與企業的合作,增強針對性﹔59.2%受訪者希望學校開設簡歷制作課程/講座。

  劉芷溪想起研一的時候,學院負責研究生工作的老師曾要求每位同學提交一份簡歷,提出修改意見,她覺得這種方式挺不錯,“一方面能夠引起學生重視,鼓勵大家提早作准備,另一方面,能從簡歷中看到自己的不足,及時提升自己的能力,豐富經歷,從而更充分地應對求職季”。但她也坦言,老師的經驗也不多,針對性不太強,而且全靠老師個人興趣,缺少持續性,“希望學校能開設相關的選修課程,及時跟進學生的相關訴求”。

  李宛兒認為學校開設課程、舉辦講座,提供的都是別人的經驗,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最關鍵的是大學生自己要邁出校園、大膽嘗試。“不在實際的環境中體驗一下,光靠聽別人的分享,很難有真正提升”。(見習記者 王志偉)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