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他用心血和汗水創造了新中國少先隊工作和研究歷史上的N個第一,至今仍在操勞——

張先翱:北大才子為少先隊奉獻一輩子

2021年07月22日08:5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張先翱:北大才子為少先隊奉獻一輩子

  張先翱在青島市參加“雛鷹假日小隊”現場會。

  張先翱在西藏靈芝為輔導員講授出隊旗時執旗姿勢。

  張先翱在浙江指導“紅領巾小種植”實驗基地。

  張先翱在安陽人民大道小學升旗儀式上講話。

  坐在書桌前,張先翱要半摘下眼鏡,把書湊得很近很近,才能夠看清上面的字。右眼完全失明、左眼視力隻有0.3,每天定時定量注射兩次胰島素……即便這樣,87歲的張先翱依然沒停下干了一輩子的少先隊工作。

  因為熱愛,從學生時代到退休后27年,張先翱都在為熱愛的紅旗一角的教育事業奮斗。

  被先烈事跡激勵 學生時代就當少先隊輔導員

  1949年,15歲的張先翱加入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很快就被推選擔任浙江省寧波效實中學團支部副書記兼少年兒童委員。

  1950年4月23日至27日,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中央委員會在北京召開第一次全國少年兒童工作干部會議。會議頒布了中國少年先鋒隊的隊旗、隊歌、隊員標志、隊禮、誓詞及口號等。

  正是那次會議,確定了紅領巾作為少先隊員的標志。

  1950年5月,寧波市首批建隊,張先翱負責效實中學少年兒童隊建隊工作,任副大隊輔導員(正職由教師擔任),也成為全國很早佩戴紅領巾的輔導員。

  1950年到1953年,正值抗美援朝時期,少先隊工作主要圍繞抗美援朝開展。在張先翱年少的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學校每天晚自習前半小時的少先隊活動,他都會帶著大家學習志願軍的英雄故事。

  黃繼光、邱少雲……每當張先翱講起那些英雄的事跡,學校可以容納二三百人的小禮堂總會坐滿學生。“我也就比同學們大兩三歲,英雄先烈的事跡教育了少先隊員,也教育了我本人。”從那會兒開始,張先翱就感受到少先隊輔導員這個工作很有意義。

  中學時期當輔導員的日子,張先翱因工作出色受到表彰。1952年寧波市表彰40個優秀少年兒童工作者,他是唯一一個學生身份的輔導員受到表彰的。1953年,寧波市召開人民代表會議,張先翱還被選為人代會代表。

  在張先翱的高考志願表上,他填了9個師范大學和師范學院,還填了1個北京大學兒童文學專業。

  1953年9月,張先翱被北京大學歷史系錄取。前兩年在系裡當文藝委員,組織大家搞文藝活動。但他始終放不下心心念念的少先隊工作。第三年,張先翱憋不住了,主動找到學校團委,申請要到北大附小當輔導員。

  至今張先翱還很感謝當年北大團委很支持他作為學生的這一想法,不但委派張先翱去附小當總輔導員,同時還從各個院系選拔了10多名優秀團員,擔任中隊輔導員。回想起來,張先翱不禁感慨,“可見北大團委當時對全團帶隊的重視”。

  在張先翱擔任總輔導員的3年,北大附小的少先隊活動很是活躍。最讓張先翱津津樂道的是,他曾利用一個半月時間輔導五年級一個中隊開展了一系列紀念李大釗的主題隊日活動。

  1957年,是中國共產黨創始人之一、革命烈士李大釗犧牲30周年。張先翱也在為畢業論文忙碌著。他的畢業論文主要研究李大釗,理論結合實踐,他帶著少先隊員們開啟了一次豐富而意義深遠的主題隊日活動。

  到北大紅樓參觀、前往景山東街任弼時故居絞殺李大釗等20位烈士的絞刑架前憑吊、到萬安公墓祭掃李大釗,邀請李大釗的女兒李星華講述先烈的革命故事……活動后期,中央新聞電影制片廠還將此拍成紀錄片在全國放映。

  “在北大任教時,李大釗的工資是120塊銀圓,同期還有在別的大學講課的報酬,加起來能有300塊,可他把大部分錢都資助革命、幫助青年學生了……”李大釗這些事跡,讓張先翱印象深刻,“對我教育很大,也是我學習的楷模”。

  “願紅領巾與銀發齊舞”成為北大才子的座右銘

  學生時期大隊輔導員的工作,讓張先翱深深地愛上了紅領巾教育事業,“為新中國培養優秀人才”建隊初心銘刻在心。

  1957年,尚未大學畢業的張先翱還擔任了海澱區少年之家故事輔導員,利用星期天向少先隊員們講先鋒故事、少年英雄故事。

  當年,在北京市第二次輔導員代表會議上,張先翱作為受表彰的輔導員發言。他當場表了決心:“明年我要大學畢業了,如果可以填寫100個分配志願,我要從第1個到100個都寫上少先隊工作。”

  也是在這一次會議上,張先翱立下了“願紅領巾與銀發齊舞”的座右銘。

  次年畢業填寫分配志願,張先翱第一志願就是小學老師。五年制北大歷史系是培養大學師資和歷史科研人才的,張先翱為此還專門找黨支部書記表示希望能照顧自己的第一志願。第二志願是初中老師﹔第三志願:中國少年報﹔第四志願:哪裡有少先隊工作可干的哪兒都去。“不挑地點,不光北京,外省市、農村、山區,哪兒都去”。正值青春的張先翱鐵了心要干少先隊工作。

  讓張先翱意外的是,自己被破例分配到共青團北京市委少年部工作。自此,少先隊工作成了張先翱為之奮斗一生的事業。

  1962年春,張先翱被借調到團中央少年部工作3個月,和時任《輔導員》雜志副總編朱音一起編寫《少年先鋒隊工作問答》一書。

  為了更好完成輔導員資料的編輯工作,張先翱和同事經常要到郊區去總結典型經驗。雖然張先翱與夫人已於1959年結婚,但是夫人長期在上海工作,實際上在北京的張先翱是一個人吃飽全家不餓。因此他經常承擔了到北京遠郊調研的任務。“有時候騎著自行車行程幾百裡,走到哪裡住到哪裡,到農村調研”。

  15歲入團,由於“祖上72畝地”,家庭成分地主的張先翱接受了黨組織的長期考驗,直到1964年7月9日,30歲的時候,張先翱才被批准加入中國共產黨。

  從團員到黨員,他始終積極奮斗在少先隊工作崗位,用實際行動証明自己積極向黨組織靠攏的決心。

  在團北京市委工作的那些日子,張先翱心裡印著100萬和兩萬這兩個數字。這是當時北京市少先隊員和少先隊輔導員的人數。借調到團中央、后來又在團中央系統其他崗位工作的時候,張先翱的視野更開闊了,他心裡記挂著的,是全國1.3億少先隊員和370萬少先隊輔導員。“我在少先隊的領導機關工作,工作的好壞關系到全隊”。直到今天,張先翱還說,這4個數字給了他巨大的動力,“我們的工作意義很大,責任很重”。

  人生選擇再多 他都不忘初心

  1978年以后,少先隊工作全面恢復,張先翱最開心的是可以接著干少先隊工作了。

  1979年,他面臨兩個不錯的選擇,到中國少年報社擔任少先隊工作組組長,或者到《輔導員》雜志社擔任少先隊工作組組長。前者級別高,“組長”一職是正處級,房子可以多分一居﹔而后者的“組長”只是科級,但張先翱還是選擇了到《輔導員》雜志社工作。

  “我當時的考慮很簡單,因為它面對的是少先隊輔導員,研究的學問要廣一些,深一些。”在面臨人生選擇時,張先翱總是銘記最初的想法。在他看來,哪裡更有利於開展少先隊工作就去哪裡,待遇、名利都要靠邊站。

  《輔導員》雜志曾經報道,張先翱在《輔導員》做編輯的4年裡,以平均每年4個月的時間,到外省市出差,進行少先隊工作“採風”。4年中,他收獲了20多個採訪筆記本,積累了諸多少先隊輔導員智慧的結晶。

  這也是在張先翱看來,充實而難忘的一段時光,“這4年,是我從事少先隊工作的歷史上,見到最廣、學到最多、收獲最大的4年”。也正是那段時間,他幫助少先隊工作探尋出一條條發展之路。中學少先隊工作薄弱時期,有人提議取消中學少先隊,是他三下無錫,探尋、總結無錫中學少先隊工作的豐富經驗,並用事實發聲:中學少先隊不但不能取消,反而應是少先隊工作的黃金時代。農村少先隊工作困難多,他輾轉山東掖縣(萊州市)、四川什邡、江蘇武進、山西運城等地,尋找農村少先隊工作希望的火種。

  從當一名最基層的輔導員,到為《輔導員》雜志投稿,再到成為《輔導員》雜志一名工作人員,張先翱與輔導員結下了不解之緣。

  在張先翱年近五十之時,根據工作需要被輸送到全國婦聯系統的中國兒童少年活動中心(現中國兒童中心)工作。在新的崗位,張先翱創辦了第一份以指導孩子玩為宗旨的刊物《學與玩》雜志,設置兩個少先隊的專欄,組織6名少先隊工作專家赴西北五省培訓輔導員﹔還在4年裡為多個省市做了100多場輔導員培訓講座。

  張先翱稱自己這一時期是“身在婦聯系統,心在少先隊”。

  1986年年底,中國青年政治學院成立,張先翱調任少年工作系主任,一開始,全國婦聯不肯放,專門派一名書記和他談話,但是張先翱態度堅決:“我太喜歡少先隊工作了,你放了我吧。”

  離開當時發行量28萬的《學與玩》雜志總編輯崗位,回到共青團系統研究少先隊工作,對別人來說或許是個很難的選擇,但張先翱毫不猶疑。在中國青年政治學院這塊全新的沃土,張先翱創辦第一份國內外公開發行以研究少先隊為重點的學術刊物《少年兒童研究》,任主編7年,組織發表了全國少先隊工作者幾百篇論文,為創立少先隊教育學科打下了理論基礎。

  1991年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成立,他任少年兒童研究所所長。

  工作以來,張先翱輾轉多個崗位,但始終不忘少先隊工作,不論在哪,他總是在尋找能夠讓自己在少先隊工作中發光發熱的崗位。

  將一生都致力於少先隊工作研究,張先翱創建了第一個少先隊組織教育新興學科,構建了第一套高校少先隊教育學的教學體系。他提出了完整有效的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教學過程和教學結果評價組成的教學要素和知識框架,將少先隊理論與實踐工作緊密結合,將教育原則與工作方法有機融合,將課內教學和課外實訓相互聯合,從而開拓了獨具特色的少先隊學的系統工程。

  在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少年工作系主任的崗位,張先翱組織了少先隊學科大學教材的編寫和課程實施,創立了少先隊學科。

  他主編的我國少先隊學科第一本大學教材《少先隊工作方法論》,通過方法論的五原則、“管理教育”“陣地教育”等十大方法,全面地系統地論述了少先隊教育活動的方法論,將學術性、實踐性和應用性相結合,對全國少先隊活動的蓬勃開展,起了理論先導、實踐促進的作用。

  而在這之前,他已被稱為少先隊教育系統化理論提出第一人。

  那是1979年的一次全國少先隊輔導員夏令營,交流中一些老輔導員期待改變30多年來少先隊工作隨意性、運動式的弊端,提出少先隊工作系統化的願望。張先翱得到啟發,撰寫了《淺談少先隊工作系統化》論文。

  1989年,全國少工委委托他主筆起草《中國少年先鋒隊教育綱要》(以下簡稱《綱要》)。歷時9個月,四易其稿,於1990年第二次全國少代會前夕,張先翱不僅交上了答卷,《綱要》頒布實行,還完成了附加題,《系統論與少先隊教育系統化》一文發表,用系統論闡述了《綱要》的必要性、《綱要》具有的少先隊特色等內容。

  盡管如今身體不允許他到少先隊工作的第一線與大家面對面交流,但張先翱欣慰的是,自己還能夠從學術和理論研究領域,繼續為少先隊工作事業作出貢獻。

  在他的書櫃裡,整齊地排列著新中國成立以來歷次全國少先隊工作會議的文件、9個版本的《少先隊章程》、國內出版過的有關少先隊的各類書籍,還有從創刊至今的《輔導員》《少先隊活動》《少先隊研究》等刊物。而他本人,幾乎親身經歷了少先隊工作的所有重要發展變革時期,可以說是一部行走的“少先隊工作寶典”。

  退而不休,繼續耕耘少先隊事業27載

  1994年10月,張先翱退休。

  當年,借全國少先隊開展“雛鷹行動”之機,國家剛剛實行雙休日,班隊活動由原來的每周兩課時縮短到一課時,少先隊很多豐富多彩的活動沒有機會開展。

  當年年底,張先翱在北京育英學校小學部4個中隊試點開展“假日小隊”,從小隊活動主題、時間地點、聘請誰的家長擔任輔導員都由隊員民主協商確定,充分展示了隊員主動性和積極性。

  北京市育英學校小學部原校長楊靚曾在一次研討會發言中表示,實踐証明,這一少先隊工作模式的探索和創新,在真正意義上實現了隊章所表述的少先隊的目的,“團結教育少年兒童,聽黨的話”,“參與實踐,培養能力”。

  這一模式后來得到全國少工委的推廣,成為具有全國規模的品牌活動,並為“少先隊走入家庭”探索了新路子。

  退而不休,是張先翱這27年來的常態。

  在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的領導下,他利用3年時間主持編輯出版了第一部中國兒童發展歷史大型辭書《百年中國兒童》,這一縱貫100年、橫跨17個兒童領域近30個門類的巨著,填補了教育史上的一項空白。

  在少先隊工作崗位奮斗大半生,張先翱以自己的研究服務於少先隊工作,用培訓實現科研成果的轉化。他先后受邀為5所大中專院校講授少先隊知識和少先隊工作方法論課程,為30多個省(區、市)少先隊輔導員作報告2055場。

  張先翱是中國少先隊有史以來第一個被高等學府評為少先隊專業的正教授,並且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待遇。這不僅是對他個人成績的肯定,更標志著少先隊專業的學術地位、少先隊事業的地位和作用得到了社會的認可和政府的肯定。

  這在少先隊發展史上,是一項零的突破。

  除了少先隊工作和學科研究,張先翱還充分利用退休后的時間進行輔導員培訓。他擔任中國少先隊工作學會副會長、名譽副會長和顧問,在北京、浙江、江蘇、廣東、山東5省市創建少先隊活動科研實踐基地30處,指導課題80多個。每個課題開題、中期檢查、結題,他都堅持面對面指導。

  自掏腰包為西部少先隊事業添磚加瓦

  長期受邀到各地進行少先隊工作輔導報告,張先翱發現,東、中部地區邀請講課的很多,西部地區幾乎沒有。於是他決定為西部地區義務授課,自掏差旅費用。

  堅持義務為西部地區授課,7年間,張先翱為了省下錢到更多地方,住宿往往選最便宜的,最差的時候,一晚上40元,甚至十幾元的大通鋪他也住過。

  2005年后,張先翱為廣西百色、賀州、柳州,貴州都勻、凱裡,陝西戶縣(西安市鄠邑區),青海,寧夏各地區,內蒙古錫林郭勒盟,以及北京遠郊密雲等132個縣、市、旗、鄉鎮進行了自費義務講課,還購買幾千本教材贈送,花了5.8萬元。

  有一次,他到廣西柳州,為1000多名輔導員和教師講課,結束后,團市委主動要給他1000元報酬,他堅決不收:“我們事先就約定好了義務講課的”。

  2012年2月,張先翱患癌症動了大手術,自費義務授課被迫中止,就用贈送自己寫的教材代替他授課。

  2014年《張先翱少先隊教育文集》等3本書出版,一套少先隊隊章挂圖,所得10萬多元稿費全部用來購書和挂圖贈送給西部地區。

  從1950年至今,張先翱為紅旗一角的教育事業持續奮斗。他總結出自己能夠在少先隊工作崗位上始終如一投入,離不開“八字秘訣”:熱愛、忠誠、勤奮、持恆是他始終如一的態度。

  從年少時期立下“紅領巾與銀發齊舞”的誓言,到而今耄耋獲得“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張先翱不光將自己的青春與智慧投入少先隊工作,也耕耘出累累碩果。多年來,他著有《少先隊工作方法論》《張先翱少先隊教育文集》等20多本(部)著作。

  為慶祝建黨百年華誕,即將到來的2022年4月黨領導我國少年兒童運動100周年,今年,張先翱還編寫了一本《少先隊的光榮道路》,宣傳多個少年英雄的故事,配合習近平總書記“向少年英雄學習”的號召,預計明年年初出版。他和夫人早早就商量過,這本書的版稅,全部捐獻出來,還要再拿出5萬元積蓄,購買少先隊工作的書,捐贈給西部地區。

  “我是共青團教育培養起來的少先隊工作者隊伍中的一名永不退休的老兵。”張先翱表示,隻要一息尚存,還要為少先隊做點實事。(記者 杜沂蒙)

  (本版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