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多部門多措並舉 解群眾生育后顧之憂

2021年07月22日08:5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部門多措並舉 解群眾生育后顧之憂

  “這次優化生育政策,不僅是簡單地從二孩到三孩的數量調整,更重要的是全面部署配套支持政策。”7月21日上午,在國務院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於學軍在解讀《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時指出,這些政策措施將婚嫁、生育、養育、教育一體考慮,切實解決群眾的后顧之憂,釋放生育潛能,促進家庭和諧幸福。

  我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人口問題始終是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性、全局性和戰略性問題。第七次人口普查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出生人口下降到1200萬,總和生育率為1.3。我國總人口增長勢頭明顯減弱,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預計“十四五”期間將進入中度老齡化階段,2035年前后進入重度老齡化階段。

  在此背景下,《決定》出台,要求依法實施三孩生育政策,提高優生優育服務水平,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降低生育、養育、教育成本。於學軍說,現階段實行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的主要考量,一方面是為了平緩生育水平下降的趨勢,積極應對生育水平持續走低帶來的風險,推動實現適度的生育水平,改善人口結構,應對人口老齡化﹔另一方面,是為了繼續鞏固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果,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

  “養育成本的快速提高是當下人口生育面臨的主要矛盾。”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司長歐曉理在發布會上說,經濟負擔、子女照料、女性對職業發展的擔憂等都成為“不願生”“不敢生”等制約生育的主要因素,國家在宣布實施三孩生育政策后,網上關於“生不起”“養不起”的反映也比較集中,體現了人民群眾對生育支持政策的期盼。

  嬰幼兒無人照料是制約生育的一個重要原因。目前,我國有0-3歲嬰幼兒4200萬左右,調查顯示,其中1/3的嬰幼兒家庭有比較強烈的托育服務需求,“但是實際現在的供給為5.5%左右,供給和需求缺口確實還很大。”國家衛健委人口家庭司司長楊文庄在發布會上說。

  《決定》提出要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建立健全支持政策和標准規范體系,大力發展多種形式的普惠服務,並加強綜合監管。

  楊文庄表示,《決定》鼓勵有條件的用人單位在工作場所為職工提供托育服務,調動國企、社會、資本等各類主體積極投入托育行業。同時,將建立托育服務登記備案、信息公示和質量評估制度,完善綜合監管、動態監管,堅決守住托育服務安全和健康的底線。

  此外,《決定》還在完善生育休假與生育保險制度,加強稅收、住房等支持政策,保障女性就業合法權益等方面做了相關規定。

  “提高學前教育的普及普惠水平,實現幼有善育,是服務國家人口發展戰略、促進三孩政策順利實施的重要舉措。”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在發布會上說,到2020年,全國學前三年的幼兒園毛入園率已達85.2%,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4.7%,有效緩解了長期以來存在的“入園難”“入園貴”問題。到2025年,全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要達到90%以上,並且要進一步提高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

  此外,教育部還充分考慮出生人口的變化和城鎮化進程,以縣(區)為單位,科學布局普惠性幼兒園。要大力發展公辦園,完善小區配套幼兒園建設管理機制。近幾年,教育部回收了兩萬多所幼兒園,增加了416萬個學位,有效支撐了普及普惠目標的實現。與此同時,教育部將積極支持民辦園提供普惠性服務,健全城鄉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

  孩子放學時間和家長下班時間不一致也是眾多家庭的痛點。對此,呂玉剛表示,教育部推出的“5+2”模式,將保証工作日每天都開展課后服務,每天課后服務時間不少於兩小時。“要求每個義務教育階段學校都要做好課后服務工作,每個學校結合自己的辦學特色,制定具體實施方案,確保今年秋季開學后,實現(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全覆蓋。”(記者 劉昶榮)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