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衛健委答北青報:為何現階段實施三孩政策?

多部委詳解三孩政策 破解“養不起”難題

2021年07月22日08:3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部委詳解三孩政策 破解“養不起”難題

6月23日,南京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產科,新挂牌的“‘三孩’生育咨詢門診”引人注目

日前,《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優化生育政策 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向社會公布。7月21日,國新辦召開發布會介紹《決定》的有關內容。

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於學軍回答北京青年報記者有關為何現階段實施三孩生育政策的提問時表示,“七人普”提供了全面、權威的數據,統一了各方面的思想認識。

  為何現階段實施三孩政策?

於學軍應詢表示,這次實行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措施,是中央根據新的人口形勢,在科學研究、綜合研判的基礎上作出的重大決策。

他提到,人口問題涉及方方面面,牽一發而動全身,加之中國城鄉發展不平衡、區域發展不平衡、人口發展不平衡,所以難免對生育水平變化趨勢的判斷,以及對如何完善生育政策的政策選擇上、路徑選擇上會有不同的認識,這也符合一般的認識規律。這期間,我們適逢十年一次的全國人口普查,全面查清了人口的數量、質量、結構、分布等各個方面的情況,准確反映了當前人口變化的趨勢性特點,給我們提供了一次最全面、最權威的人口數據支持,這也驗証了我們這幾年來一系列研究的結果和一系列的判斷。所以,進一步統一了各方面的思想認識,也為中央科學決策提供了支撐。“七普”數據公布不久,中央就作出了實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的決定。

於學軍還指出,三孩政策的主要考量一方面是為了平緩生育水平下降的趨勢,改善人口結構。另一方面,是為了繼續鞏固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果,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

  三孩政策會有多大作用?

於學軍就此表示,第七次人口普查的結果顯示,單獨兩孩政策和全面兩孩政策取得了積極成效。2016年、2017年這兩年出生人口都在1700萬以上。但是到2018年以后,卻出現了連續三年下降的情況,而且下降的幅度很大。2020年我國出生人口數量是1200萬,總和生育率是1.3。根據我們對2021年上半年人口出生監測的情況來看,今年的出生人口和生育水平仍然會呈現走低的趨勢。與此同時,人口老齡化程度進一步加深,未來一段時期,將持續面臨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壓力。

三孩政策后會否出現明顯的生育率上升?他認為,人口再生產與物質再生產是不一樣的。人口再生產的周期長,影響因素多,生育決策的因素很復雜,而且涉及方方面面。短期內,我們是希望釋放生育潛能,平緩出生人口下降的趨勢。從長期看,關鍵取決於積極生育支持措施是否能夠很好地銜接,是不是能夠真正落地,這需要我們各地各部門各方面共同努力,積極支持。

  取消社會撫養費意味著什麼?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此次《決定》裡取消了社會撫養費和相關的處罰規定,引發外界關注。

就此國家衛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司長楊文庄回應稱,我們國家人口發展的戰略目標發生了重大變化。我們現在是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這跟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控制人口過快增長,以及進入新世紀以來穩定低生育水平的人口發展目標是不一樣的。所以,社會撫養費等制約措施確實不合時宜了,需要及時廢止。

但他也強調,實施三孩政策也是計劃生育政策,地方應當根據國家政策要求,完善制定地方人口發展規劃,支持家庭發展,保障婦女兒童權益。從家庭角度來講,應當平等協商,有計劃、負責任地安排生育子女的數量和時間。“所以,我覺得我們未來的生育政策是倡導性的。”

楊文庄還提到,不應夸大社會撫養費對落實計劃生育政策的作用。計劃生育政策是一項綜合實施的政策,得到了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社會撫養費的作用是很小的。

  “養不起”怎麼辦?

會上,於學軍透露,后續,相關部門還會根據中央《決定》的總體要求,出台一系列的實施措施。相關配套支持措施,目前已經作了初步分工。

具體而言,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司長歐曉理回應“養不起”問題表示,這次中央《決定》明確了將配套支持措施和三孩生育政策作為一個整體組合提出,要求將婚嫁、生育、養育、教育一體考慮,提出了覆蓋全生命周期的一攬子支持舉措。比如,在促進優生優育方面,實施婦女兒童健康服務能力建設相關工程,擴大婦幼健康服務供給。在擴大托育服務方面,制定托育服務發展相關專項規劃,開展普惠托育專項行動,推動城市制定整體解決方案,支持有條件的用人單位為職工提供托育服務等。在減輕教育負擔方面,推動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持續提升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改進校內教學質量和教育評價,全面開展課后文體活動、社會實踐項目和托管服務,推動放學時間與父母下班時間銜接,嚴格規范校外培訓等。此外,在完善生育休假與生育保險制度,加強稅收、住房等支持政策,保障女性就業合法權益等方面,也都將研究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

楊文庄透露,截至6月30日,在衛健委全國托育機構備案系統裡,已有4000多家機構通過了備案,目前還有1萬多家積極申請。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透露,2020年,全國學前三年的毛入園率已達到了85.2%,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了84.7%,有效緩解了長期以來存在的“入園難”“入園貴”問題。到2025年,全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要達到90%以上,並且要進一步提高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此外,截至今年5月底,全國共有10.2萬所義務教育學校開展了課后服務,有6500萬學生參加了課后服務。今年秋季開學后,要做到義務教育學校課后服務全覆蓋,實現課后服務的結束時間和家長的下班時間相銜接。(記者 董鑫 李岩)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