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九成受訪者期待中學提供志願填報輔導

僅42.9%受訪者表示填報志願時有比較明確的目標

2021年06月24日09:0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九成受訪者期待中學提供志願填報輔導

  今年河北、遼寧等八省市迎來了新高考。至此全國已有14個省(區、市)完成高考綜合改革。在新高考模式下,考生如何填報志願?他們需要哪些志願填報支持?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通過問卷網(wenjuan.com),對1657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65.1%的受訪者表示填報志願時自己拿主意,僅42.9%的受訪者表示有比較明確的目標,94.6%受訪者期待中學提供志願填報輔導服務。

  65.1%受訪者表示填報志願時自己拿主意

  張晨靜是湖北省2019年的高考生,目前就讀於華中科技大學財政專業,這是她志願中的第一志願、第一專業。“我爸想讓我當老師,但我不太想”。張晨靜說,雖然父親性格比較強勢,但在志願填報上,還是由自己來決定,“我比較喜歡經濟相關的專業,就選擇了財政”。

  官曉(化名)是廣東省今年高考生。在等待出分的過程中,她和家人就志願選擇進行了商討,想法有一些分歧,“家長更看重專業,建議我選適合就業的。但我更願意用同樣的分數去更好的大學。另外就是學校的所在地,家裡人比較希望我畢業后回來工作,甚至覺得在本地上學就好,但我想去北京、上海等地方,他們覺得北方的學校在南方知名度不高”。

  盡管想法不太一致,官曉表示,父母還是會尊重和理解自己的意見,“畢竟去上學的是我,決定權也在我手上”。

  調查中,65.1%的受訪者表示填報志願是自己拿主意,24.4%的受訪者表示是由父母拿主意。其他還有老師(6.0%)、志願填報專家(2.7%)和朋友(1.2%)等。

  “基於我的觀察,很多前來咨詢的家庭都是父母帶著孩子一起,甚至有的隻有父母來,這說明家長在志願填報過程中過度參與了。”北京大學教育學院教育經濟與管理系副教授丁延慶分析,有包辦孩子志願填報傾向的父母,通常認為自己的孩子沒有能力進行選擇,但問題在於家長也未必具備專業性,只是基於自己的認知來替孩子做主。

  “很多家長對大學是缺乏了解的,他們按照自己的社會經驗和認知來替孩子選擇。很多父母特別重視‘飯碗’和穩定,就會導致他們認為孩子讀書就是為了找工作、養活自己,這也成為很多家長在孩子志願填報上的唯一關切。” 丁延慶認為,基於這樣的出發點來選擇志願,沒有立足於讓孩子成為一個接受良好教育、有豐富內涵的人。實際上從擇業的角度看,如果在大學能夠學有所成,個人專業技能、素質得到提升,畢業的出路都會比較好。“因此,我建議在志願填報的過程中,應該以孩子為主導。孩子不僅要參與進來,還要積極地主導自己的人生選擇,學會決策,為自己的前途未來負責。志願填報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自我教育過程,家長要克服包辦的思想,充分調動起孩子的主動意識”。

  94.6%受訪者期待中學提供志願填報輔導服務

  在填報志願的過程中,張晨靜上網搜集了很多信息,也通過大學官網了解了專業信息,“我們中學來宣講的高校很少,沒有985院校,更多的是普通的一二本,甚至專科。”張晨靜說在填報志願的過程中,自己選定了現在的學校,覺得在湖北省有名,而且學風好,“第一專業就挺穩的,其他的根據興趣、專業強弱來排”。

  調查中,42.9%的受訪者表示有比較明確的目標,知道自己想學什麼,33.1%的受訪者收集各類資訊,權衡后填報志願,還有31.3%的受訪者對院校和專業有比較清楚的了解。

  也有不少受訪者對填報志願表現出了困惑。調查中38.6%的受訪者表示填報志願時家長親戚全都出主意,不知道聽誰的,32.7%的受訪者表示一頭霧水,憑著感覺填。其他狀態還有:不太理解院校專業,憑感覺選(29.3%),信息混雜,無法辨別哪些對自己有用(21.1%)等。

  家住天津的張芳最近正在幫外甥參謀志願,她發現有很多專業名稱相近,但學習的內容有挺大差異,需要仔細辨別,“比如金融學和金融工程,環境科學和環境工程等”。

  張芳覺得雖然現在有很多熱門專業,但不一定要追熱門,“社會發展變化很快,可能現在熱門的專業,等到畢業后就不是了。關鍵還是要看興趣,有興趣了,哪怕是一些冷門專業,也能學得好,有好出路”。

  作為廣東省第一批新高考的考生,官曉感覺,現在有的中學在選科上,給予學生的指導還不夠,“高一選科時有的同學選了歷史、化學、生物,但后來發現這樣的組合可選的專業范圍小,還得再改科,就浪費了一些學習時間”。

  “另外,我覺得大部分高中生是沒有什麼專業選擇意識的,基本隻想著怎麼提高分數,導致選專業時一頭霧水。”官曉希望,在中學階段多培養、挖掘學生的興趣,從而讓學生更有目標地進行科目選擇。

  數據顯示,94.6%的受訪者期待中學在志願填報上給予輔導。

  “從高一開始就要選擇科目,這就和大學選擇專業是相關的了。建議在這個過程中遵循自己的興趣、特長。”丁延慶認為,高考志願填報是學業生涯規劃的一個環節,如果在填報志願時沒有方向,就說明對職業生涯也是缺乏規劃的。他認為,隨著新高考的推行,有必要在中學階段就“前置生涯規劃”,“在家庭中,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暢想未來,在愉快的聊天過程中思考對未來生活的憧憬,然后再進一步細化目標。在做規劃的時候,可以思考自己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想過怎樣的人生,從而來選擇想要學習的專業。這個過程不用非常復雜,規劃也不一定非常精准,可以留有一定的變化空間,在未來不斷細化。但早作規劃是非常有必要的,而且有了規劃目標后,也可以為學生提供更好的學習動力”。(記者 孫山 黃馨瑤)

(責編:溫璐、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