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98.8%受訪高考生正在准備做一個有擔當意識和能力的人

93.1%受訪高考生會在這個暑假打卡青少年時代該做未做的事

2021年06月24日09:0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98.8%受訪高考生正在准備做一個有擔當意識和能力的人

  對於高考生而言,高考之后的暑假是最特別的。他們會如何安排這個暑假?高考完的日子,怎麼過最好?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通過問卷網(wenjuan.com),對1529名受訪者(其中今年高考生740名)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96.7%的受訪高考生對這個暑假已有規劃。具體說來,包括打工體驗生活(57.3%)、拓展興趣(46.4%)、陪伴家人(45.0%)等。93.1%的受訪高考生會在這個暑假集中完成一些青少年時代該做未做的事。98.8%的受訪高考生表示已經開始准備做一個有擔當意識和能力的人。

  調查中,今年高考生佔48.4%,51.6%的受訪者是往屆高考生。

  93.1%受訪高考生會在暑假集中完成一些青少年時代該做未做的事

  調查中,96.7%的受訪高考生對這個暑假都有規劃,其中47.6%的高考生有比較完備的規劃,49.1%的高考生有簡單的規劃。僅3.4%的受訪高考生完全沒有規劃。

  往屆高考生中,有過暑假規劃的比例為81.9%。對比來看,今年高考生有規劃的比例要高出14.8個百分點。

  江蘇徐州藝術生陳慶杭暑假打算主要在家裡畫畫。此外還要准備日語能力考試、做家務。“高中學的就是日語,高考考的也是,打算在暑假把証書考一下”。

  河南洛陽理科生張語嫣(化名)剛結束高考,馬上就報名了考駕照。選擇高三這個暑假去考,是因為她感覺很少會有這麼完整的一段時間了。“盡早考完,大學以后興許還有別的事情要做呢”。

  考駕照之余,張語嫣會把之前沒看的劇補起來,再看看小說。在成績出來之前先快樂地玩幾天。“然后多陪陪家裡人,以后可能就不能經常回家了”。

  高考生們打算如何度過這個暑假?調查中,57.3%的受訪高考生會去打工體驗生活,45.0%的高考生會多陪伴家人。此外還有出門旅行(35.3%)、補劇追劇(25.4%)。21.8%的高考生會參加志願服務。

  江蘇南通文科生陸心怡表示,高考之后的暑假有很多想做的事情。“想減減肥、學學化妝。然后打份工,用打工的錢出去旅個游”。

  陸心怡講述,備考時全身心都在學習上,一直是媽媽給她送飯,不停地補充營養,就胖了很多。想趁暑假減減肥,用一個全新的面貌迎接大學生活。至於旅游,“我覺得都高考完了,不想為了玩問爸媽要那麼多錢,就想看看能不能打工掙點錢”。

  一些高考生會集中在這個暑假提升外形氣質。23.6%的高考生會提升個人氣質品味,20.4%的高考生會減肥瘦身,還有6.9%的高考生會微整形,如割雙眼皮。

  更多高考生選擇培養和提升興趣、技能。46.4%的受訪高考生會拓展興趣,43.9%的高考生會去考駕照,39.6%的高考生會學/做家務,12.7%的高考生會熟悉office等軟件。學習也是一個重點內容。19.1%的高考生會提高英語,備戰四級等,9.3%的高考生會預習大學課程。

  陸心怡說,自己的青少年時代有很多想做的事情,希望在高考完的這段時間去做。比如說走就走的旅行,和朋友一起去看日出。“希望都能努力完成,趁著年輕做一些隨心而浪漫的事情”。

  調查中,93.1%的受訪高考生會在這個暑假集中完成一些青少年時代該做未做的事。

  98.8%受訪高考生表示開始准備做一個有擔當意識和能力的人

  這個暑假的時間安排,高考生們考慮哪些因素?調查中,76.8%的受訪高考生表示主要是個人興趣愛好,59.3%的受訪高考生主要考慮經濟因素,55.5%的受訪高考生會考慮家人的意願,44.1%的受訪高考生主要考慮未來發展。

  陸心怡覺得,高考后的日子,最重要的是作好對大學生活的規劃。想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想過怎樣的大學生活。人這一生隻有一次青春,要好好把握。

  陳慶杭說,中學時代目標很明確,就是高考,隻要朝著這個目標拼命努力就可以了。中學時代的結束,意味著那種目標很明確的生活結束了,以后需要自己給自己制定目標,努力實現。“就像人生第一次從單行道走到了路口”。

  對於高考后的日子,陳慶杭覺得,最重要的調整狀態,從中學生的狀態脫離出來。這個假期是按部就班的中學生活和自主有彈性的大學生活之間的“分水嶺”,准大學生們首先要做的就是轉變心態,培養規劃能力和自主意識,才能更好地適應大學生活,不至於虛度時光。

  59.1%的受訪高考生表示,高考后的日子,最重要的是轉變心態,由被動接受到獨立自主。

  張語嫣覺得,可以趁著這一大段閑暇時間,好好思考未來的人生方向。還有就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比如她喜歡寫小說,之前太忙了根本沒時間,現在可以自己安排時間了。她還打算開一個自媒體賬號,發一些感興趣的東西。

  49.7%的受訪高考生表示,高考后最重要的是好好陪伴養育自己長大的家人。30.7%的受訪高考生表示最重要的是養精蓄銳,休息好補足精氣神。還有32.4%的受訪高考生認為吃好喝好玩好很重要。

  對於中學時代的結束,張語嫣感到很感慨,覺得自己真的長大了,不能任性了,很多現實問題都需要考慮了。“以前那麼輕鬆快樂,不過是因為父母在為我擋風遮雨。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厲害的大人,可以給父母撐傘的大人”。

  對於未來成為更好的自己,高考生們信心十足。調查中,98.8%的受訪高考生表示已經開始准備,做一個有擔當意識和能力的人。其中59.9%感到准備好了,38.9%表示在准備。(記者 黃沖 茅詩意)

(責編:溫璐、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